2021-05-25【全教產新聞稿】【請教育部要求各縣市於檢核線上教學實施方式時,務必落實教育部函示之多元教學方式,以減緩學生的視力惡化與老師壓力】

【1100525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新聞稿】

【請教育部要求各縣市於檢核線上教學實施方式時,務必落實教育部函示之多元教學方式,以減緩學生的視力惡化與老師壓力】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全教產新聞稿1100525」

    因應國內疫情警戒升級,為降低群聚感染之風險,教育部宣布自110年5月19日(三)起至5月28日(五)止,全國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停止到校上課,且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補習班等各類教育機構亦同時配合停課,請所有學生停止前往在家學習。大專校院及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改採線上教學,學生居家遠端學習不到校,線上教學為正式課程,暑假期間不另行補課為原則。教師可採同步、非同步或混合線上教學方式,並善用各項數位學習工具及影片等資源。

縮短每節看螢幕的時間是很根本之做法

【全教產】接獲陳情,有學校不管任何科目,全部都求採用【同步線上教學】的方式並【線上點名】,造成學生自起床後即依照學校原始課表,於線上緊盯著螢幕學習到傍晚,越來越多的學生反應眼睛整天看電腦很不舒服,已有許多憂心的家長深怕這波疫情結束後,孩子們的視力會嚴重惡化。尤其,有些孩子只有手機,螢幕更小,眼睛之健康更為堪慮!部分教師亦指出自己連上二節眼睛就已酸澀,孩子們一天七節、連體育課都得看螢幕,正值教師們忙碌於將各項教學課程上線之際,教育部應再加強致力於孩童視力之保健。學生(青少年)長期使用3C產品對視力的影響很大,因為眼睛是探索世界最重要的媒介,視力不良不只造成生活不便,也會使學習能力變差。

    針對學校檢核教師線上教學方式,有少數學校就是要跟教育部及教育局的規定不一樣,嚴格要求老師必須將學生的作業截圖,在線上批改作業後,還要把所有資料儲存起來,供作檢核,不只增加老師的壓力,對老師的視力造成極大的傷害,此種官方思維並非站在學生立場思考,而是針對老師「防弊」。基層教師表示,線上教學造成每天工作超過15個小時!除了線上教學之外,還要回覆學校賴群組裡面的訊息、個別回覆學生的訊息、批改功課、備課せ研究視訊技巧、練習視訊操作更順暢等,消耗大量家庭時間,連自己的孩子都無法兼顧了。

教育部應要求學校在實施線上教學時,降低長期使用3C產品對學生的視力之影響,且落實多元教學方式,從寬處理,這樣對學生視力健康、受教品質,方得兼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