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挨轟無恥課綱
全教產:僅追求政治平衡倉促上路的結果
 
2023/12/12 11:30  中時 李侑珊
 
 
北一女中國文教師重批108課綱「去中國化」是無恥課綱,引發軒然大波,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以下簡稱全教產)12日表示,108課綱的制定欠缺政策背景分析,在追求「政治平衡」為導向的情況下倉促上路,缺乏全方面背景與政策評估,為制定而制定,導致負面問題不斷出現,且難以解決。
 
全教產表示,從108課綱委員會可發現,教育部制定108 課綱以「政治平 衡」為導向,而不是教育專業導向,這是由於108課綱之各個委員會中,教育部廣聘非教育領域的代表擔任委員,而在隔行如隔山的狀況下,許多非教育領域的委員可能連課綱內容都不見得理解。
 
全教產提到,108課綱實施後,準政策制定者眾多,連補教業者都是課綱的準政策制定者。不同的準政策制定者對10 課綱的不同解讀,不同的執行方式,將課綱中的核心素養發展成各種奇奇怪怪的素養,又在考試中將核心素養扭曲成又長又臭的命題,形成108 課綱目前亂象。
 
全教產提到,當各種教育亂象隨著108課綱執行後越演越烈,卻幾乎沒看到教育部出手制止,在這樣的惡性循環環下,108 課綱被扭曲得日益嚴重,簡直就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
 
全教產指出,既然108課綱是我國的教育政策,自然應以我國背景和政策問題作為政策出發點,希望教育部應立即進行亡羊補牢的措施,以解決實施迄今所衍生的問題。
 
全教產也建議,面對118年將推出的118新課綱,期許政府能回歸政策專業與教育專業,在檢討108課綱未盡周延之處後,能夠提出具前瞻性的課綱及有效的政策配套,讓國家下一代在優質專業的教育政策下,能夠習得面對全球化、 多變環境所需之技能,進而提昇國家整體競爭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