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全國14萬名特殊教育學生的受教權益,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昨審查完成「特殊教育法」修正草案。以附帶決議方式要求教育部5年內降低師生比到1比8。但全教產認為應強制入法才可能成真。(立委范雲辦公室提供)

立院附帶決議要求降特教師生比

全教產:強制入法才可能成真

 
 
2023/04/25 14:28〔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
 
攸關全國14萬名特殊教育學生的受教權益,立法院教文委員會昨審查完成「特殊教育法」修正草案。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發聲明表示,教文會針對第12條之分散式資源班、巡迴輔導班師生比,仍未能予以法制化,僅通過附帶決議,要求教育部以5年內達成師生比1比8為目標,現在有更多障礙程度比以前嚴重的學生在普通班,資源班巡迴班師生比應該要寫入母法明定,才能促使降低特教師生一事成真。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立法院教文委員昨日完成特殊教育法修正草案,特教預算增加比例及分散式資源班師生比,均未入法,而以附帶決議結案,其中第9條特殊教育預算,也是透過附帶決議,要求教育部應依照未來各教育階段學生數預估值,合理寬編年度特殊教育預算,並逐年增加。


教育部表示,降低師生比於短時間內立法,執行上可能出現困難。但林碩杰表示,民國98年「特殊教育法」立院三讀通過時,作成附帶決議要求「分散式資源班及身心巡迴輔導班,國中以上教育階段每班學生人數應為24人,國小教育階段每班學生人數應為16人,學前教育階段每班學生人數應為10人。」亦即說師生比是國中以上1比12、國小1比8、學前教育1比5,但到今天都未能落實,教文會昨通過新的附帶決議恐也無用,提醒立法院應比照「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將特教師生比直接訂入母法。


林碩杰表示,各級學校不得拒絕身障生入學,且要推動融合教育、幫助這些學生適應普通班生活,資源班學生因部分時間在普通班,需要特教老師與普通班老師溝通協調、協助的勞務更多,所需耗費之心力絕不比集中式特教班少,教育部之前以學生不是全時在資源班,所以不能訂定明確生師比,顯示教育部不了解校園實際困境。


林碩杰指出,在融合教育下,更多中重度障礙的孩子在普通班裡,給普通班老師帶來重大的壓力與挑戰,他們很需要特教老師與助理員之協助,目前許多學校實際的師生比,都比教育部通報網的統計數據高,例如新屋國小就高達1比26,只有入法強制規定才有可能降低。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281195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