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7【全教產新聞稿】 【雙胞胎學生編班可選擇同班或不同班】 【不同胎的兄弟姊妹不行】 【全教產:應開放給家長選擇】
【雙胞胎學生編班可選擇同班或不同班】
【不同胎的兄弟姊妹不行】
【全教產:應開放給家長選擇】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暑假將至,各縣市國中小將進行新生編班,目前各縣市的「常態編班及分組學習補充規定」均規定:雙(多)胞胎學生編班,得依家長之意願於編班前選擇同班或不同班,但【全教產】接獲家長反應兄弟姊妹在同一年級的學生,卻無法選擇同班或不同班。
 
依據各縣市的「常態編班及分組學習補充規定」,子女若屬雙胞胎或多胞胎,家長可依其意願選擇同班或不同班,但若屬不同胎的兄弟姊妹就讀同一年級時,則僅有臺北市、高雄市、臺南市、臺東縣政府開放讓家長可選擇同班或不同班。
 
或許因少子化之故,各縣市可能只注意到雙胞胎或多胞胎,卻忘記有些家庭可能9月生一個、隔年八月又再生一個,此時屬不同胎的兄弟姊妹就會讀同一個年級,有家長反應兄弟姊妹不同班,這樣會很累!要兼顧兩個班級,家長要關注兩個班級導師的公告及活動,有時活動若撞期,很難取捨,且作業、學用品若放錯書包,較難及時救援,班級課業不一致時,家長也需較費心。若同班時,兄弟姊妹就近就有人照顧,家長也只要關注一個班級導師的公告與活動,家長協助課業亦較方便。
 
教育部應出面協調各縣市教育局採開放措施,多施行一個新手爸媽的友善措施,也是鼓勵生育,畢竟出生率不能再降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