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產再控嘉陽高中逼教師補簽聘約

籲中市府積極處理



2022-12-27 15:41 聯合報/ 記者趙宥寧、林佩均/連線即時報導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天說,台中市嘉陽高中多年來因財務顯著惡化,教師薪資遭設上限,超過的一律砍掉,且教師基本鐘點竟從16節一路增加到逾20節,教師長期在做功德,向教育局反應卻石沉大海,近日更傳出校方強迫教師於聘約約定補充事項簽名同意,呼籲台中市政府應積極介入,避免成為欺壓勞方的幫兇。

 

嘉陽高中表示,針對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所言,校方不予回應,並強調校方財務一切正常。

 

全教產今年10月公開呼籲教育部盡速督促台中市在內的直轄市5都,對於轄內經營不善的私立高中職應於年底前啟動各項該有的機制,當時更點名台中市嘉陽高中多年來因財務顯著惡化,教師薪資遭設上限,超過的一律砍掉,教師基本鐘點竟從16節一路增加到逾20節,向教育局反應卻石沉大海、毫無作為。

 

全教產表示,台中市政府教育局今年12月23日發函,但僅要求嘉陽高中「於111年12月30日前,就學術研究加給及職務加給與教師達成協議,並檢附同意書影本報局憑辦。未依限改善者,本局將依『台中市政府教育局獎勵補助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經費實施要點』相關規定,列為本市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獎勵補助之參酌。」結果,嘉陽高中今年12月26日起竟開始要求並強迫校內教師於聘約約定補充事項簽名同意。

 

全教產表示,嘉陽高中教師薪資遭無理減降、學術研究加給及職務加給變更,未依教師待遇條例第17條規定與教師或工會達成協議,台中市政府都知情,以往都消極處理,現在不但未依教師待遇條例第23條開罰,又做球幫資方解套,明顯成為欺壓勞方的幫兇。

 

全教產說,經查嘉陽高中已不向教育局申請獎勵補助,改向國教署申請,也就是說教育局所謂的「列為本市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獎勵補助之參酌」,形同虛設。

 

全教產認為,私立高中職過去並沒有「專案輔導」制度,若校務發展不佳,僅會被列為「轉型輔導學校」,且未具強制力,但如今若學校確實符合退場條例「財務狀況顯著惡化,已有不能清償債務之事實或嚴重影響校務正常營運」,台中市政府及教育局就應依規定處理,而非棄學校師生權益於不顧。

 

嘉陽高中補充表示,對於從未向學校查證即提供錯誤訊息,又跳過地方政府也無視會計師查核本校財務年年合格的事實,未經查證卻企圖影響學生學習、影響家長支持、影響廠商與銀行信用,任意指摘本校「財務惡化」,實則所言與事實不符,此種鬥爭風氣於教育現場亦非常不妥。

 

嘉陽高中指出,本校兢兢業業在偏鄉辦學逾50年,少子女化與私校經營困境導因於政府無力解決且政府球員兼裁判,現企圖違憲違反私立學校法逼迫私校資產充公,本校無法苟同。

 

https://udn.com/news/story/7325/6868409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