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品質管理慢半拍,校園空污成漏網之魚! 

 

  空氣污染日益嚴重,受到民眾高度重視。但今日(15日)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與立法委員許智傑、陳學聖召開記者會踢爆,環保署執法慢半拍,因而導致校園空氣污染成為室內空氣污染防制之漏網之魚。

  許智傑指出,民國一百年通過的《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第六條規定,共有十一類場所包括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為法定室內空氣品質管理之公告場所,主管機關應逐批公告將該十一類場所漸進納入室內空氣品質公告場所之範圍。然而環保署於103年、106年兩次辦理場所公告,包括大專院校、藝文場館、交通轉運站甚至商場等等皆被納入室內空氣品質公告場所範疇,但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卻始終被排除在公告的名單之外。

  許智傑批評,環保署的網站自己都強調室內空氣品質不佳對兒童的傷害最為深遠,還引用WHA的報告強調兒童特別需要空氣品質上的保護,而教室以及校園內的室內活動中心是學童們日常活動的熱點,卻至今仍是室內空氣品質管制的漏網之魚,環保署心口不一的做法令人費解。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秘書長劉亞平也批評,依據105年環保署空氣品質年報資料統計,全國嚴重空汙的11縣市,全部在台中以南,尤其雲林縣和高雄市,並列空汙雙雄。這11空汙重災區內,中小學學生共約92萬人,在中央消極不作為,在毫無空氣品質保障的教室內,健康默默受損。中小學校園是快樂學習的天堂,還是集體慢性中毒的地獄?全教產無法接受孩子們成為一台台「人體空氣清淨機」。

  全教產以及出席委員共同呼籲環保署,兒童健康不能等,環保署應立即將中小學教室納入應符合室內空氣品質法之公告場所,確保中小學校園的空氣品質,給孩子們安心呼吸的權利。 


新聞稿.doc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