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真正的科科等值!不要被歧視!


高職實習科目教師每週教學節數應比照其他科目為16節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黃耀南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  連文乾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  白宏彬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文宣部主任  薛慧盈

 

  教育部為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下稱課程總綱)相關規定及教學現場實際執行需求,討論修正【高級中等學校教師每週教學節數標準】相關條文。

  教育部現行【高級中等學校教師每週教學節數標準】,除任教國文之專任教師每週14節外,其餘任教數學、英文、社會、自然等領域科目之專任教師每週16節。另任教藝術、綜合活動、生活科技、健康與體育、全民國防教育及技術型高中(高職)實習科目分組教學之專任教師每週18節。為了因應新課程綱要「適性揚才」、「多元選修」的精神;並協助學校發展校本特色,因此教育部研商將任教藝術、綜合活動、生活科技、健康與體育及全民國防教育之專任教師每週教學節數,由18節修訂為16節。然其中獨獨將技術型高中(高職)實習科目分組教學之教師排除在外,每週教學節數還是維持18節。

  技術型高中(高職)實習科目與其他教學科目不同,許多實習課程幾乎沒有下課時間,部分(工、農業)類科為了教學效果,因此排課常自早上八點開始至下午四點,一整天除了中午休息時間,幾乎都在工廠或農場。實習科目為指導學生操作機器設備,整天都是在工廠或農場走動教學。實習課程有其專業性、危險性,其負荷並不比其他科目教師輕鬆,不應被排除在外。以總教學時間來說,因為中間沒有下課,一天下來約多出1小時,其負擔比其他科目更重,更不應被歧視!而分組教學,是為了因應指導學生技術,加強學生學習效果;現反以分組教學為由,歧視這些教師,獨獨讓他們的教學節數多2節,不同工卻同酬,非常不合理。

  總統及教育部都一再強調要重視技職教育,但從基本的【高級中等學校教師每週教學節數標準】來看就是歧視技術型高中(高職)實習科目任課教師。實習是技術型高中最重要且最核心的學科,實習科目教師不應該被歧視,技術高中學生更不該被犠牲。因此【全教產】及【全中教】要求落實課程總綱「適性揚才」、「多元選修」的精神,真正做到【科科等值】,即高職實習科目採分組教學者之專任教師每週教學節數應比照其他科目教師為16節。

全中教連文乾理事表示:

1.實習課程雖然在分組後人數介於13至25人之間,但相對於新課綱選修科目人數底限12人、國中小班級人數及國際上高中職班級人數20至25人間,人數並不低,且授課教師仍須教學甚至個別指導,所投注之精力並無打折,不應有差別待遇。

2.擔任實習課程教師,一般實習場域為開闊空間且內部多為危險器具,教師除擔任課程授課指導外,另外還需兼顧學生操作實習學習問題,「課堂上需關注學生操作之安全,不亞於小學及幼童之課室需要;在面對學生學習差異所需之個別技術指導上則遠超過中小學生之需要。」忽略這些評估,造成學生學習危險機率之升高及適性學習之需要,請問誰要承擔?老師們所承受的心理壓力遠高於擔任教室課程的老師,請問這種教師基本授課時數,純以「授課人數」或「分組教學」來分類,這是符合邏輯、學生需要的嗎?是「科科等值」嗎?

3.現在的社會氛圍,當學校發生實習公安意外,若學生因而發生傷害,無不把責任歸咎於授課老師,老師除了要承受社會輿論壓力,家長的不諒解,甚至需負擔法律責任及民事賠償責任,試問誰可以共同承擔?


新聞稿.doc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