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產今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出面解決特教老師加給同工不同酬的問題。記者李芯/攝
特教加給領全額各縣市標準不一
全教產籲教育部改善
 
 
2024-03-05 10:22 聯合報/ 記者 李芯 /台北即時報導
 
過往特教老師如兼學校行政職會被扣減每月1800元的特教加給,今年行政院修法,讓兼特教相關業務的老師可支領全額。但全教產林碩杰接獲投訴說各縣市作法不一,有些縣市教育局規定要是「特教組組長」才能支領全額,如果是兼辦如輔導室的行政業務就不行,呼籲教育部出面解決差別待遇的情況。
 
特教老師每個月有1800元的特教加給,但先前若特師擔任導師及行政工作,會按行政職減授課的堂數比例扣減加給,造成基層教師長期不滿。今年行政院修法,讓兼任導師、特教相關業務的特師可全額支領,不再因行政職而扣減加給。
 
然而,林碩杰表示,開學後有很多學校反映各縣市做法不一,有些縣市教育局規定必須是「特教組組長」才能支領全額,如果是兼辦其他組別如輔導室的行政業務,還是會依照授課堂數扣減加給。舉例來說,一般組長可減授6節課,導致有些兼任行政職的特師能領1800元全額的特教加給,有些卻只能領300元、600元、900元、1200元、1500元不等。
 
林碩杰指出,許多縣市都發生這種同工不同酬的情況,且不同縣市設置特教組的標準不一,例如新竹縣市、台中市、彰化縣等要3個以上的特教班才能設置特教組和特教組長,嘉義縣、花東是2個班以上,只有桃園市、新北市只要有1個特教班就能設特教組長,全教產希望教育部能出面解決這種差別待遇的情況。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吳添寶則說,新北市的問題是,許多學校就算沒有特教組長,特教老師仍常常要做組長的行政工作。而特教老師1800元的加給30年未調,如今特教工作愈來愈繁重,許多特師也要做組長工作,只給1800元「太低了」,呼籲應上調加給。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