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問金依職務危險性不同
全教產:都因公失能或死亡應同等對待
 
 
2024-01-18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同樣因公失能、死亡,但行政院指出慰問金要分危險職務與非危險職務一事,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18)日表示,應同等對待,為減輕公教人員或遺族的負擔、強化公教人員的保障,全失能者的慰問金與死亡者的遺族慰問金,不應再分危險職務與非危險職務。
 
全教產提到,考試院會同行政院修正「公務人員執行職務意外傷亡慰問金發給辦法第四條」條文,於參考國民醫療保健支出成長幅度、國人近年不健康的存活年數及長照者所需照護費用等參考因素後,於1月12日起調增公務人員因執行職務致受傷、失能及死亡的慰問金金額。
 
依據行政院公報,全失能者慰問金發給新台幣六百萬元、因執行危險職務所致全失能者發給慰問金新台幣一千萬元;死亡者,發慰問金給其遺族新台幣六百萬元、因執行危險職務所致死亡者,發慰問金給其遺族新台幣一千萬元。而所稱危險職務,指公務人員執行職務時,於使用器具操作、製作、修繕,或從事災害搶救、交通運輸、傳染病防治等存有較高傷亡或染病風險工作,且依通常客觀標準,比一般職務更具受傷、失能、死亡的危險者。
 
全教產表示,全失能即是一般所稱的植物人,必須24小時接受家人或看護照顧,但同樣都是植物人竟然還分危險職務與非危險職務所致,死亡也是一樣,同樣因公犧牲性命,竟然還分危險職務與非危險職務?由於教育人員也得比照同一辦法發給慰問金,所以高雄市鳳翔國中梁老師導護執勤被撞終生失能、不能從事任何工作而言,其醫療支出、照護支出、子女教養等費用,與其他「全失能」者並無兩樣,卻因導護並非辦法中的危險職務,而致其慰問金應矮人一截?
 
全教產強調,辦法中的第9條已規定:「各機關學校不得再為其人員投保額外保險」,但又載明「執行特殊職務期間得經行政院同意辦理保險」;所以為減輕公教人員或遺族的負擔、強化公教人員的保障,全失能者的慰問金與死亡者的遺族慰問金,不應再分危險職務與非危險職務,應全面提升公教人員的勞動條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