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長榮空服員罷工,爭取員工最大權益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 薛慧盈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長榮空服員在工會的支持下,自6月20日下午4時宣告罷工起,至今日已將邁入第八天,勞資爭議愈演愈烈,因罷工而混亂的班機也讓許多乘客及旅行社抱怨連連,暑假旅遊旺季即將到來,使得這場罷工行動更得到大多數輿論的反對。

  事實上,自今年1月初,勞動部就投入協助長榮航空的勞資爭議,因此罷工行動並非「突襲」,而是不斷談判失敗的結果。我國工會法第26條也明文規定:「勞資或雇傭之爭議,非經過調解程序無效後,會員大會以無記名投票,經全體會員過半數之同意,不得宣告罷工。」而此次長榮空服員罷工,勞方即是經過多次協商破局,並取得半數以上會員投票同意,才得以合法發動罷工權。長榮航空多年來保持高水準飛行服務的背後,卻是飛機機組員過勞與低薪的亮麗成果。外界所見空服員光鮮亮麗的樣貌,卻未見其在長途旅程中必須盡最大的體力對抗時差、時時刻刻滿足乘客需求,卻領取較其他航空公司更低的薪水。

  【全國教育產業工會】站在工會立場,認為工會既已按法定程序開啟罷工,社會就應該支持他們爭取自己的權益。勞資地位永遠不對等,由一個人來對抗資方幾乎是不可能的事。而資方在罷工期間,不斷透過媒體扭曲工會訴求,甚至在預告罷工前都未對旅客做出任何因應,明知即將罷工卻仍開放乘客及旅行業者訂票,此舉和當時政府在年金改革期間,對軍公教的污辱抹黑如出一轍。因此【全教產】希望工會能持續努力,也希望長榮資方能再一次開啟協商,畢竟,公司的壯大需靠員工支持;提升員工的福利也能讓公司更具正面形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