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產展望2024
籲解決家長濫訴打造零恐懼教育環境
 
 
2023/11/28 09:50(11/28 10:12 更新)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8日電)
 
2023年即將步入尾聲,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針對立法院即將審查教師法等修正草案,提出2024年展望,呼籲解決教師被家長濫訴的問題,強化調查人員專業知能,打造師生零恐懼教育環境。
 
全教產今天發布新聞稿,對2024年提出3項展望,包括把資源還給孩子、打造零恐懼教育環境、補償教師超時工作暨高職場風險;希望施政能擺脫「民粹」及「務虛」,讓孩子擁有更好教育品質。
 
其中篇幅著墨最多的是「打造0恐懼教育環境」,對於立法院即將審查「教師法」等不適任教師條款修正案,全教產指出,近年許多行為偏差孩子在法規保護下橫行校園,家長也不須負責,許多教師都怕自己成為被施暴對象,越來越不敢管學生。
 
全教產期盼訂出法規,讓濫訴家長必須為擾亂教育的行為付出代價,避免教師處於工作權隨時不保的恐懼與威脅中。全教產也期盼強化校園投訴事件調查員的專業知能,並制訂不適任校長的標準,淘汰「欠缺肩膀」無力處理校內外紛爭的校長。
 
除此之外,全教產也建議各縣市教育局處成立「工程科」,學校總務處主任、組長採專職,不再由教師兼任,並增加教師擔任行政職的誘因,緩解「行政大逃亡」的困境。
 
全教產也提到,自從通訊軟體發達後,許多教師下班後還被迫繼續工作,忙著與家長溝通,政府應思考提升待遇,讓教職成為吸引人才的職業。(編輯:陳仁華)112112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