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30【全教產新聞稿】【教育部撒錢兩百億給平版 基層拼命刷時數衝數字 學生程度提升了嗎?】

【1101130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新聞稿】

【教育部撒錢兩百億給平版   基層拼命刷時數衝數字  學生程度提升了嗎?】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有關教育部公開表示200億「生生有平板」計畫是係參考國內數位學習計畫推動經驗、公會及學者專家等建議,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表示未曾接獲教育部諮詢相關意見、也未獲邀參與相關會議,教育部到底是跟誰談的?還是自己閉門造車?

平板來了又會要求時數(KPI)

    此外,教育部歷年來於其學習平台均要求學校之載具使用時數需達標,目前已造成教學現場基層老師之困擾,基層老師為配合教育部完美的KPI (關鍵績效指標)要求,只好拼命叫學生上因材網刷時數!

    事實上,由教育部於109年1月8日視導臺北市教育事務時,建議臺北市加強推廣學生使用因材網乙案可見一斑,後來臺北市被迫擬定「臺北市適性教學與因材網之學生應用獎勵計畫」,包括「國小組:以使用因材網時間最長(至少4小時)及頻率最高(至少8次)。至多前80名學生,每名學生頒發禮券500元。(二)國中組:以使用因材網時間最長(至少8小時)及頻率最高(至少16次)。至多前80名學生,每名學生頒發禮券700元。」等。在教育部的指導下,竟然是以學生使用因材網之時間及頻率為獎勵門檻,而非以成績進步為獎勵依據,【全教產】表示上網時間越久並非就是越認真,而且上網時間越久對孩子視力影響越大。

    有基層老師反應其高三應屆學生於課堂使用平板之機會很少,重視新科技融入教學的確重要,但基層老師指出等教育部平板撥用下來後,應該只是第一哩路,後面還有很多里程碑要完成與跨越,應該會有一堆「使命必達」的績效要達成、表格要填寫;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於高中之實施,未增加之校內師資卻須負起更多課程之開設需求,現在是缺員額、不是缺平板,但教育部無心理會基層之反應。至於偏鄉,買平板當然比把老師聘好聘滿更容易,但若師資不足,空有平板就可以達成高品質之教育目標?或只是「撒錢」釋放個絢爛的煙火?

        數位學習不是只有扶助學習,不應本末倒置,故不管教育部是要解決偏鄉學生的數位落差,還是扶助學習,教育部要求學生載具使用時數需達標之作法,不應再發生於教學現場。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