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窮得只剩下錢?

 

全教產:請教育部拿出比撒錢更有前瞻性的幼兒教育政策!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常務理事  吳南嬿

 

  日前,教育部宣稱其將會在4年內將育兒津貼從2500元提升到5000元。表面上,這似乎是教育政策利多。【全教產】認為,撒錢的教育政策其實是一種投機、懶惰且不負責任的教育政策。

  幼兒教育是教育體系中最關鍵的一環,幼兒教育的良莠會影響孩子的後續發展,以及國家教育方針是否能落實。研究顯示,幼兒教育若辦得好,投資報酬率可高達3-16倍。【全教產】質疑,教育部有評估過這種撒錢幼教政策的投資報酬率有多少嗎?教育部有評估過這種撒錢幼教政策能否達成教育基本法中明定的國家教育方針嗎?

  如果教育部那些坐在冷氣房內的官員們願意下鄉走走,就會發現,孩子需要的教育資源非常多,如:【有正確育兒觀念的家長】、專業的師資、足夠的幼兒園編制(尤其是特教助理員)…等等。對孩子來說,【全教產】認為擁有這些教育資源-尤其是【有正確育兒觀念的家長】--必然比單純擁有「錢」重要,因為「家長」是孩子第一個老師,是孩子生命中最重要的照顧者。

  問題是,教育部不知從何時開始,早已將【培育孩子的第一個老師-家長】-此要務繳械投降,取而代之的是用撒錢取悅家長。簡言之,教育部早已不是一個用心辦教育的教育部,而是一個只會撒錢辦廉價教育的教育部。

  【全教產】呼籲教育部,看看教育基本法第二條,瞭解自己的任務,並勾勒出孩子該成長為何種模樣,然後,到教育現場看看孩子真正需要的教育資源,然後依此制定政策,這樣,才能將教育政策的投資報酬率發揮到最大,對得起納稅人所繳交的每一分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