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應由政府免費發放學校,不應造成師生困擾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 薛慧盈


  據中央社4月15日報導:「家長福音,口罩實名制研議在國中小登記販售」緣起於立委林淑芬提出,有家長抱怨兒童口罩很難買到,加上同學在校內教室上課,很難保持室內1.5公尺的社交距離,因此建議衛福部應與教育部共同商議,應該由各學校統一代購口罩以供防疫,再委校內教師代為配售。「全教產」也早於2月27日便發新聞稿建議政府,應該將防疫物資(口罩、額溫槍等)優先派送學校。

  然而,衛福部與教育部研商的方向,卻是想讓學生在學校以「實名制」方式購買,此舉是增加學校行政與教師負擔;實則也無助於防疫。學校每節下課只有十分鐘,學生從教室至特定地區購買口罩、大排長龍;教師一方面要上課備課,又要協助學生購買口罩,收錢找錢。難道台灣的學童健康不是政府最該關心的重點嗎?教育部應考量到學校人力有限,在校內各項大型活動都停止的情況下,卻讓學生大排長龍,此舉與防疫精神是否相違?

  此外委員減輕第一線藥師與家長的負擔,誰要減輕第一線教師的負擔?因為疫情的關係,老師已經負擔許多額外工作。若再由學校配售口罩,不但要統計、收款;還要包裝、分發,此舉將增加老師、行政人員太多額外工作了!現在每天到校老師需要幫學生量體溫,每天課桌椅消毒,更不用說本來就該負責的教學與輔導的工作,還要超前布署準備線上教學,教師們真的忙到焦頭爛額,若再增加老師的業務會影響教學品質。而且寒暑假跟連假不上課,口罩配售也會中斷,疊床架屋的瑣碎工作將壓垮第一線教師!

  台灣目前並無停班停課,然為防止病毒,口罩是在正常活動之下最基本的防護。「全教產」建議政府,希望能在念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也考量偏鄉學校需至市區運載防疫物資的麻煩,請將學生用口罩直接免費配送至各校。學校是學生上課、學習的場所,若為了口罩,個個手捏零錢大排長龍,耗時等待,這難道是學生應該做的行為?而政府聲稱優先通過紓困方案一兆五百億元,如能優先將經費放在學童的健康防疫,才是真正體恤人民的政府!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