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打臉台南市強迫學生在家學習侵犯學生受教權
全教產主張尊重學生自主學習 寬鬆核可自主學習假並取消全勤獎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 薛慧盈

 

  臺南市長黃偉哲於109年3月19日宣布,與學生共同生活家人若受居家隔離、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該學生一律核予防疫假在家自主學習。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認為臺南市黃偉哲市長強制規定共同生活家人若受居家隔離、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之學生一律核予防疫假在家自主學習,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管理機制,逾越法律授權,且屬過當,嚴重影響學生受教權益,且使學校教育人員冒著違反教育基本法第8條被訴之風險。
  全教產認為若地方政府可直接限制共同生活家人若受居家隔離、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的學生受教權,同理,則政府或雇主亦否可比照辦理,限制相關家人之工作權?
  若以清明連假「國家級警報」11個熱門景點多數位於台南市來講,依照台南市長的規定,台南市恐怕一半以上學校須實施自主健康管理14天。故全教產認為政府應尊重學生,把權利交給學生;不強制學生防疫在家自主學習,但應寬鬆給假,學生提出在家自主學習計畫即給假,且應廢除全勤獎,開放在家自主學習。而且,今日在面對各種傳染病,包括武漢肺炎、輪狀病毒、流感、腸病毒等流行疾病之威脅下,已無需鼓勵學生冒著身體病痛、甚至可能傳染其他同學的風險,只為了獲得全勤獎?應讓學生學習對自己及他人之健康負責,避免產生對疾病控制及個人健康均不利之影響。

  以下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回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