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如作戰  第一線人員安全最重要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 薛慧盈


  25日開學以來學生進校門時,透過事先規劃的分流動線進校園,並由老師協助量測額溫,根據報載全國22縣市回報,25日當天全國共有578位學生被檢測出發燒,在被暫時隔離後由家長帶回就診。
目前各醫院在前後門就設崗由專人測訪客額溫來防疫,而各個學校比照辦理由老師量測額溫,才能在第一時間檢測出發燒的學童。然而全教產為這些提早到校老師的安全感到憂心,建議政府應提供免費口罩或其他防護裝備予第一線的老師。

  日前教育部發聲明將提供各校的口罩予以緊急支援「防疫備用物資」,但不提供一般之使用。全教產建議教育部應供應口罩予第一線量測額溫的老師,以保障老師們的健康。許多學者專家更預估3月底至4月中將進入社區傳播高峰期,政府應提早因應。

  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 2 條:公、私立醫療(事)機構執行防治、醫療、照護之醫事人員及其他從事防治相關工作人員,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應予補助或發給津貼。第一線量測額溫的老師也屬於防治相關工作人員,政府應先提供免費口罩或其他防護裝備,並落實口罩「染污即換」政策,除保護教師外,亦可免除防疫缺口。此外,這些提早到校老師的補助或津貼也應到位,而非人事主任一句話就否決了加班或補休。

  此外全教產亦接獲桃園地區的老師反應,教育部發放至學校之額溫計操作煩瑣、感應耗時、測量溫度不準,甚至需接觸學生額頭測溫,提高與人體近距離接觸之風險。第一線人員安全最重要,希望政府盡速提供免費口罩或其他防護裝備予第一線人員,各項防疫物資亦應要求廠商做好售後服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