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6【全教產新聞稿】 【教育部強力推動2-6歲就學補助政策】 【公幼一般生延托:0補助】 【全教產:教育部應全面補助公幼延托費用,減輕家長負擔】

【教育部強力推動2-6歲就學補助政策】
【公幼一般生延托:0補助】
【全教產:教育部應全面補助公幼延托費用,減輕家長負擔】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台南公幼招生雪崩下滑,日前臺南市教育局長表示:應是受疫情影響;臺南市長黃偉哲則「誠實」表示,應讓公立幼兒園服務更優質化,比如公幼是4點放學,私幼則是6點,家長比較方便接送,未來可以想辦法延長公幼上課時間,讓公幼更有競爭力。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表示,若要公幼延托,教育部應全面補助學生課後留園、延托相關費用,由於目前各縣市只補助低收、中低收入戶、及情況特殊家庭,但非屬補助對象之一般生則由家長自行負擔所有費用。但其中臺南市為了「提升公幼競爭力」,更不惜調降教師之課後鐘點費,依據「臺南市公立幼兒園辦理課後留園服務推動計畫」,每減少1生,教師鐘點費酌減40元,經計算若參加人數減少為4人,以每天延托1小時,鐘點費降至200元(不收行政費),假如一學期共80天,則:(80小時X200元)除以4人=4000元,每位家長負擔之費用亦不輕;尤其只有一班之園所,有延托需求之學生恐僅剩1-2位,單是鐘點費就要80天X200元=15000元,以目前準公共化幼兒園(私幼)在教育部強力補助下幾乎都是免費課後留園,公幼之課後留園延托費用卻毫無補助,均由家長負擔,費用仍高於非營利及準公共化幼兒園,恐降低家長送托意願,進而棄公幼轉私幼。
🔶臺南市公立幼兒園辦理課後留園服務推動計畫「建議」的200元教師鐘點費,因屬下班時段,應歸列為加班費,卻比原訂的400元鐘點費減少50%,當基本工資及時薪將調高之際,難道黃偉哲市長的提升公幼競爭力就是要帶頭壓榨教保服務人員的勞力嗎?難道五星級市長已變成「有省錢」(台語)市長嗎?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強烈建議,教育部應全面補助公幼學生課後留園,避免各縣市奇形怪狀的壓榨勞力現象,全面落實2-6歲就學補助政策,提升公幼競爭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