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51勞動節,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發聲明呼籲,勞動節應全國一致性放假,不要懲罰有在學子女的勞工。(全教產提供)

勞動節學生要上課

全教產:變相懲罰勞工父母

 
 
2023/05/01 11:4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

 
今天是51勞動節,全國勞工放假一天,學校老師、學生和政府機關人員等均正常上班上課。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發聲明呼籲,勞動節應全國一致性放假,不要懲罰有在學子女的勞工。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勞工父母的小孩不能放假、要上學上課,形成「一家兩制」,因父母接送小孩上下學,形同在懲罰有在學子女的勞工。


林碩杰表示,尤其是公立幼兒園,教師和幼兒不適用勞基法而不能放假,教保員和助理教保員為契約進用、適用勞基法可放假,卻因幼兒園人力有限,大多數教保員和助理教保員都不敢放假,供應營養午餐、幼兒點心的廚房人員也因學生要上課而被迫加班,勞動節的差別式放假,變相懲罰了所有的受僱者。


全教產呼籲立法委員推動修法,讓勞動節可全國放假一天,不要再出現勞動節放假有「一家兩制」,避免變相懲罰有在學子女的勞工父母之怪異現象,讓全國受僱者享有更好更優質的勞動條件。


林碩杰也表示,自從全面週休二日起,「教師節」變成只紀念不放假,並明訂於內政部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中,但政府應該讓教師節放假、將這個節日還給教師,如果教師節仍不能放假,請政府取消教師節,免得教師每年還要自己規劃和慶祝教師節,很尷尬也很累。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28706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