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日報】
幼兒園混齡班難教 教團籲降低師生比
沈育如/臺北報導 (2021/12/9)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昨天表示,幼兒園師生比四十年來都是一比三十,令教師面臨高壓環境,且幼托整合時,眾多托兒所改制幼兒園,但教室空間狹小,一班兩名教保服務人員,要混齡教學,照顧三歲到五歲的幼童,累死基層教師。全教產呼籲師生比分齡降低,小班更要降到一比十。
 全教產表示,非營利幼兒園無寒暑假,有免費課後班等,家長抽到非營利幼兒園中大班後,就讓公幼子女改念非營利幼兒園,使公幼大班到學期中還在招生,五歲未滿收四歲,四歲未滿收三歲,幾乎轉為混齡班。有教師反映,班上有十個大班生,六個中班生,十二個小班生。
 全教產參考全美幼教協會NAEYC的建議及基層教師的現場經驗後,建議將幼兒園師生比依據分齡降低,大班降至一比十二,中班為一比十一,小班降為一比十,混齡班級人數則依這些比率動態調整,幼幼班師生比建議降至一比六。
 教育部回應,《幼照法》規定幼兒園兩歲專班不得與其他年齡幼童混齡,師生比為一比八;三歲以上可以混齡,師生比為一比十五;偏遠地區幼兒園如採混齡,則師生比為一比八。教育部未來仍會繼續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同時也會持續聽取各界意見,作為未來評估降低師生比的參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