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解的基礎教育,血汗的代理教師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文宣部主任  薛慧盈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黃耀南

 

據9月1日媒體報導:開學了但臺中市的多所國中小仍找不到代課教師,而其他縣市也面臨同樣窘境。在外的流浪教師很多,但學校卻找不到教師。台東縣蘭嶼國中辦理多次代理教師甄選,因為地處偏遠而使得老師們興致缺缺。即使是在都會區的學校,也常須在暑假辦理多次代理教師甄選,但還是無法招到教師。

各校為了因應少子化,即使有教師退休,因擔心會有超額教師問題,不敢徵聘正式專任教師;加上高中職新課綱即將上路,對於未來選修課程仍充滿許多不確定性。從高中職到國小無不勒緊褲帶,教師出缺則以聘代理教師為主;加上行政工作繁忙,到了暑假行政職務仍無法確定,於是什麼科哪些課會出缺,往往到了開學前才能確知。而代理教師的薪資在各縣市財源考量之下,往往僅給10個多月的薪資,造成代理教師權益受損,出缺學校甄聘不到教師。即使教育部三申五令,但各縣市卻仍以省錢為最大考量。【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收集各縣市代理教師聘期(如附件一)後發現,除了國教署所轄國立高中職外,全國各縣市聘任代理教師的聘期都是每年8月底到隔年7月初,甚至臺南市、花蓮縣是開學當天才起聘,如此,代理教師的薪資就整整少了快2個月,也難怪各校會甄聘不到教師。加上幾乎所有縣市都不採計職前年資,所以代理教師幾乎都是以初任教師的薪資計算!教育部於6月15日對於代理教師聘期召開記者會說明(如附件二),建議各地方政府對於代理教師聘期能朝聘至隔年7月31日之方向規劃辦理,但從實際情形看,顯然沒有達到,代理教師依舊血汗。

除此之外,有許多學校除代理教師外,尚有聘兼課鐘點教師,這些教師只能按兼課節數領取薪資,國小一節課鐘點費只有260元,就算一個月兼80節課,一個月只有20800元,不到22K,連維持基本生活都有困難;高中職兼課教師甚至規定只能兼6節,這樣嚴苛的待遇,比起在超商打工還不如。

學校是傳授知識學問的地方,也是培養國家未來人才的殿堂。開學了學生卻等不到教師,還沒辦法安心上課,國家難道不用負責嗎?而許多受過專業訓練,學有專精的教師卻不得其門而入;甚至只能領取吃不飽的薪水,這難道不是人才浪費?【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強烈要求教育部,重新審視代理兼課教師聘任辦法,並要求各縣市聘任代理教師應有完整一年之聘期及採計職前年資,且調高數十年未調整之中小學教師鐘點費,才能給未來國家棟樑安心的學習環境,給這些老師們一個安身立命的教育現場。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www.neu.org.tw)各會員工會: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中華民國教育產業工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花蓮縣教育產業工會、苗栗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屏東縣教師職業工會、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教師職業工會、基北中等教育產業工會、彰化縣教育產業工會、雲林縣高國中小教師職業工會、新北市中等教育教師職業工會、新竹市教育產業工會、臺中市教育產業工會、臺南市高中職教師職業工會、彰化縣教育產業工會、全國退休教師聯盟

 

附件一

各縣市代理教師聘期

縣市

代理教師聘期

基隆市

代理教師8/20~7/1。合理員額教師聘期8/1至次年7/31。

臺北市

初聘:聘期不得大於11個月。所以大部份學校初聘的聘期會是在開學前一週、學期結束後幾天。續聘:一整學年。

新北市

8/29至7/1

桃園市

8/26-7/2

新竹市

8/20~7/1

新竹縣

8/23~7/1,兼行政可報核至7/31

苗栗縣

代理實缺七月底前甄選完成自8月1日起聘,其餘自甄選完成後起聘。聘期皆是至次年7月1日。合理員額教師俟縣府核定員額後招聘,聘期至次年7/1,若校方另有需求,可報府後延聘至7/31。

臺中市

8/23~7/6

彰化縣

8/29~7/1

臺南市

8/30~7/1

高雄市

開學前一週,休業式後一週

屏東縣

開學前三天 8/28~7/1

花蓮縣

8/30~7/1

臺東縣

台東縣市不一定,如果是聯合招考的代理老師,就比較有可能8/1起聘。但一定會跨到第二年的七月才結束。

國教署(國立高中職)

8/1~7/31,12個月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製表

新聞稿.doc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