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系參採高中學習歷程檔案配套措施】


資源應到位,不應讓基層教師孤獨面對課綱衝擊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 黃耀南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108課綱自今年8月1日開始實施,其中配合108課綱的實施,大學校系參採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措施也正式起跑。因此,學校必須建置學習歷程檔案系統,教師必須開設多元選修及彈性學習課程、指導學生提出自主學習計畫,並協助學生參與競賽、檢定、證照、科展、探究與實作、專題製作...等,幾乎每位高中職教師都疲於奔命!
  但教育部及主管機關卻沒有給任何資源,任憑基層教師孤獨面對!猶記去(107)年教育部為因應新課綱施行,自107學年度起,將國中教師員額編制由每班2.0人增調為2.2人,但國中並未實施多元選修及彈性學習。而今,高中職因應新課綱要開設多元選修及彈性學習課程,還要指導學生提出自主學習計畫,並協助學生參與競賽、檢定、證照、科展、探究與實作、專題製作...等,卻完全不增加教師員額,讓人無法理解與接受。
  108課綱在高中職階段,強調【多元選修、彈性學習】,且包括國英數…等一般科目,都可以分組教學,因此需要增加教師員額。以目前高中職教師員額編制:普通高中每班2.25人、高職商業家事類科2.5人、工農海事類科3人,加上目前各高中職因受主管機關控管教師員額,實際教師員額遠比編制少,要開設多元選修及彈性學習課程,各校幾乎都已到極限!目前各高中職,每位教師被迫以超鐘點方式排課,因此教師除基本教學節數外,平均每週大約要兼3∼6節課。教育部甚至允許教師以專案方式在基本鐘點外多兼10節以上的課務,負擔極為沈重!許多教師每週上課時數超過20節,在疲於奔命的情況下,要如何兼顧授課品質?然教師的鐘點費,卻已三十多年未調整,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難道教育部也是功德部?
  此外,【多元選修、彈性學習】幾乎都無教科書,需要教師自編教材,其所需準備課程時間及精神相較於部定必修課程,常是數倍。教師既要顧及課程內容,又要注意授課品質;另外還要兼及校本特色、要注意所謂「素養」教學,體力實難負擔!
此外因為學習歷程檔案的建置,使學校教學組長、註冊組長、實驗研究組長...等相關兼職教師的工作量暴增,目前應該可以預見,明年暑假將有一波行政大逃亡。而長年來,兼職行政教師的職務加給也未調整,工作量卻暴增,真的會讓人做到手軟!
  因此【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及各立委主張高中職教師員額應解除控管,並增置為每班3人,且應盡速實施;同時應提高三十多年未調整的教師鐘點費;並提高兼職行政教師職務加給,讓資源到位,以落實課綱的精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