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同步!衛福部照顧學生,卻吝於照顧老師?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 薛慧盈

 

  108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校園集中接種作業將於108年11月15日起開始施打,接種對象為校園內之國小、國中、高中職學生;學校教師為第一線直接接觸學生之工作人員,也是屬於發生流感之高危險群,學校教師卻非公費流感疫苗補助對象。國小、國中、高中職學生列為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補助對象,原本即是防疫良策,但同在相同校園教室空間的教師卻未列為公費流感疫苗補助對象?是否代表衛福部缺乏照顧員工之決心?衛福部長期需倚賴學校老師協助各項資訊或政策之宣導,如今卻吝於照顧這些老師的健康?
另外,幼兒園之園長、教師、教保員及助理教保員等列為公費流感疫苗補助對象,國小以上老師卻闕如,如此差別待遇也是令人匪夷所思。
去年高雄市的公私立學校教師在高雄市政府地方預算支持下,自購疫苗來照顧學校全體教職員工健康,今年此補助又煙消雲散。
  基層教師亦表示,任教單一節數(例如:社會、綜合、藝文等)科目之國中專任老師,一個人需上19個班,接觸近600個學生,教師沒有打疫苗,又很難請病假,恐難以讓防疫工作滴水不漏。國小教師包班,整天接觸學生;學生施打疫苗、老師不施打疫苗合理嗎?若因疫苗不足延遲施打,時間差導致疫情擴散,合理嗎?
  台中市的學校教師在台中市政府地方預算支持下,自購疫苗來照顧學校全體教師健康,今年卻被衛福部改列為明年1月第三波施打對象,不得與學生隨班施打!
由於流感的高風險族群並非僅限老、小,各年齡層患者都有可能,也有健康成人因感染流感,引發併發症而死亡的案例;全教產呼籲,11月下旬即將漸漸進入流感流行期,且接種流感疫苗後至少需2週以上,才能產生充足的保護力,為了避免流感侵襲引發嚴重的併發症,衛福部照顧學生也應照顧老師,將國小以上教師列為公費流感疫苗補助對象,維護第一線教育工作人員之健康,健全校園流感之防疫。

新聞稿.doc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