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班老師教資優班卻領無加給 全教產批:同工不同酬
2021-12-09 12:14 
聯合報 / 記者趙宥寧/台北即時報導
全教產今天表示,特教老師並沒有調升加給,甚至多數普通班老師被請託教資優班,卻因非屬資優班編制教師,無從申領特殊教育津貼。記者趙宥寧/攝影
 
行政院日前拍板軍公教調薪4%,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今天表示,特教老師並沒有調升加給,甚至多數普通班老師被請託教資優班,卻因非屬資優班編制教師,無從申領特殊教育津貼。目前領有資優合格教師證的教師很少,多數特教領域的教師也多屬身障類,呼籲教育部不要再沿用「過時」函釋,改善資優班教學現場同工不同酬的怪象。
全教產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教育部目前仍沿用「過時」的函釋在核發特教加給,也就是若非員額編制內教師,無從支領特殊教育津貼,若學校教師非屬資優班的編制,將沒有特殊教育津貼。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指出,2015年行政院公布「教師待遇條例」後,特殊教育津貼已消失,特教加給已取得法源,但教育部竟直接沿用「過時」的規定,且忽略了2017年通「公立中小學教師職務加給及工作費支給要點」第三條所定義的支給特殊教育職務加給(特教加給)。
林碩杰也說,目前領有資優合格教師證的教師很少,多數特教老師都是身障類,但各縣市資優班隨時會減班或停招,到時候資優班老師馬上會被改派至「遙遠」學校,因此現有各國中資優班都是請託普通班教師去資優班授課,卻造成這些老師雖是「普通班編制內老師」,卻不是「資優班編制內的老師」。
全教產也舉例,若是特教班編制內有資優證照者,可獲1800元特教加給;若是特教編制但無資優證照者,可獲600元特教加給;若非特教編制,但也無資優證照者,則是0元加給。但以新北市為例,全市理論上要聘任120名資優班教師,但資優師資培育不足,各校傾向遴聘校內正式教師來穩定資優教育發展。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李曼麗則說,普通班教師任教資優班,工作內容也包括定期召開IGP會議,擬定孩子的學習方案,並針對不同的特性設計安排個別教學活動、指導資優生於適當環境下學習、提供學生心理諮商、安撫資優生、協助資優生身心正常發展,但這些實際擔任與特殊教育有關之工作者,卻沒有特教加給。
全教產呼籲,目前「教師待遇條例」與「公立中小學教師職務加給及工作費支給要點」均已無編制內限制,既然「特教加給」是發給實際擔任與特殊教育有關的特定工作者,教育部不該繼續沿用「過時」函釋,讓資優班教學現場同工不同酬。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