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3【全教產新聞稿】 【教育部年年為放連假而要學校週六補課】 【基層教師:能免則免,連上六天第六天學習效果差】 【全教產:教育部應考量學生學習效果】
【教育部年年為放連假而要學校週六補課】
【基層教師:能免則免,連上六天第六天學習效果差】
【全教產:教育部應考量學生學習效果】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針對112 年1月20日(星期五)小年夜適逢學生第1學期最後一天上課日,教育部擬將1月20日調整放假,並於1 月 7 日(星期六)補課乙案,教育部將召開研商 111 學年度開學日會議討論。
 
今年【全教產】接獲許多基層教師反應:【不贊成】為了放連假而調整放假並於星期六補課。
 
補課造成連上6天,學生學習沒耐心、學習效益不佳,第六天學習效果奇差!對學生來說,連上六天,一樣的課表,隔天(第六天)又上,恐降低學習動機;且週六補課,學生常常精神不佳,部分學生因無平日固定車班通勤而無法準時到校,也有些學生甚至因為週六的補課,週日又要到補習班補課,造成連上12天課,所以基層教師認為不需要特別調整成連續假期,而放連假回來要收心更難,對學生也不好。目前常常彈性調整放假,「一直彈、彈不完」,學校是教育單位,學期中不該連續放假、連續上課,又為了放連假而補課,補課其實很難安排進度,且學習效果奇差,能免則免,見紅放就好。
 
根據過往經驗:因補課連上六天班,師生均感疲累;且連假期間出遊,出遊人潮擁擠、交通壅塞、飯店哄抬價格,時間與成本耗費更多、旅遊品質也不好;而補課造成該週週末無法好好休息,進而次週上班時更倦怠,這種放假方式應適可而止。所以,不建議一直彈性補班補課,依日曆該上班就上班、該放假就放假,有放連假需求者,亦可自行請假。
 
連假對孩子的學習事實上是不利的,且補班補課也讓次週過得更辛苦,工作效率也不佳;尤其,剛開學期間,各項事務繁雜,恐不宜連假又補課。
 
明年還有2月18日(補228連假)、3月25日(補清明連假)、6月17日(補端午連假)及9月23日(補國慶連假)等需要週六補班補課,實在擾民!希望教育部在考量課程完整性、學生學習效果等因素後,適度改變現狀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