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只想總統大選,基層教師調薪應達水準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 薛慧盈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據7月8日新聞報導,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將於本月10日召開軍公教待遇審議委員會,討論109年度軍公教待遇調整案。據報導,有官員表示,原本台灣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加上經濟成長趨緩,本預計不調薪。然因明年總統大選即將到來,加上台灣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年增率為2.59%(四月份調查),因此軍公教調薪幅度將有可能為3%。

  【全教產】樂見政府提高軍公教人員的薪資待遇,然仍需提醒政府重視以下三點:
第一,107年政府調薪時,軍、教人員都足足加了3%,但教師卻因學術研究費沒跟著一起調,導致教師只實質調了2.84%,這明顯是差別待遇,也欺負培育英才的教師們。

  第二,【全教產】希望政府能重視教師導師費的問題,導師帶領班級,處理班級學生事務、直接面對家長,可謂勞心又勞力。然後政府在核算年終獎金時,卻忽略導師加給。希望政府能將導師加給一併於年終獎金內核算。

  第三,政府口口聲聲說要解決每個暑假行政大逃亡問題,然而只是要求基層教師兼任辛苦的行政,卻不給基層教師應得的福利。政府應該提高行政加給,減少不必要的公文往返,讓更多更有能力的教師能真正為學校為學生努力。

第四,在調整在職軍公教薪資的同時,是否也該想到退休軍公教也應一併調薪?既然物價指數不斷上漲,為國家奮鬥努力一輩子的青春,退休後的退休金將愈來愈無法應付持續高漲的物價。在討論長照2.0的同時,政府該做的是一視同仁地對待曾為國家付出的員工。

  【全教產】希望政府不要只是想到要總統大選了就齊頭式地加3%薪水,這加薪幅度不但追不上物價成長指數,也無法讓教師真正感受到政府願意照顧教師、提昇教育的目的。希望政府能重視教師的權益,才能提昇教育品質、培育更好的下一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