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8【全教產新聞稿】【銓敘部周志宏部長:年改後現制退撫基金用罄年限延到2051年】 【全教產:部長認證現年29歲教師58歲退休時沒有明天】

【1110418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新聞稿】

【銓敘部周志宏部長:年改後現制退撫基金用罄年限延到2051年】

【全教產:部長認證現年29歲教師58歲退休時沒有明天】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4月11日銓敘部周志宏部長於立法院公開表示,年改後現制退撫基金用罄年限已延後到2051年。

   【全教產】表示,這是部長公開認證,經過推算現年29歲的現職教師於58歲那一年退休時恰好是2051年,也就是說29歲(含)以下的現職教師依法定年齡退休時,退撫基金洽用罄,這些教師面臨的是沒有明天的退休生活。

    周志宏部長表示,新制與舊制切割,新制採取的個人帳戶未來不再需要年改;但是部長沒說的是「舊退撫基金」處理不好的話,未來一定要再年改。【全教產】表示,112年7月起新進公教人員將加入112新制(新基金),「舊退撫基金」從此不再有新進人員繳錢入庫,而老一輩人員又陸續退休,「舊退撫基金」面臨雪上加霜之境,必將提早用罄,恐將面臨再年改。

    雖然行政院版「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第九十八條擬增修:中華民國一百十二年七月一日以後初任教職員者,其退撫制度由主管機關重行建立,並另以法律定之。前項退撫制度之建立,致退撫基金用罄年度提前之財務缺口,由政府依退撫基金財務精算結果,自前項退撫制度實施之日起,分年編列預算撥款補助之。

    但是【全教產】表示,除了「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需修正外,「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條例」也應一併增修,包括依退撫基金每三年精算報告所顯示應達成之最低相對投資報酬率之最低收益,若未達成,政府應於當年度編列預算,並於次年撥補完成,也就是說過去的收益不足暨未提存負債,政府應迅速撥補,而非只撥補舊退撫基金用罄年度提前之財務缺口。

    周志宏部長又指出,過去退撫基金因提撥費率不足,以致出現財務問題,新制採取確定提撥制,不僅可以解決過去遺留下來的問題,也可以讓未來公務員更有保障。【全教產】反駁並表示「舊退撫基金」主要是其收益長年均未達精算報告設定之標準,方才造就了106年的年改,當年有某單位竟大喊說是為了要讓年輕人領得到退休金;如今112年新基金將成真,卻發現竟是「舊退撫基金」的參加基金人員可能領不到。112新制(新基金)適用對象不包含已退休和現職人員,但是【全教產】指出若政府不及時撥補,「舊退撫基金」參加人員到時真的會領不到,過著沒有明天的退休生活。

新制所規劃採取的確定提撥制其來有自,依據教育部「國民中小學教師編制及合理教學負荷」規劃專案研究報告(http://www.ntpta.org.tw/filedown/file6.htm) 的第二章第一節「中小學人力重整的主要方向」中,提到了與美國的教育人力配置比較,結論是:「我們建議採取不同的策略:不直接減少現有教師的薪水,而是使未來的新進教師走向退撫確定提撥制,同時減少專任員額,運用比較便宜的多元人力,以增加國內中小學的教育支援人力。」「所以修改學校教職員退修條例,使新進教師的退撫走向確定提撥制,而其每月的聘任成本能夠產生適度的回降,此即避免教師人力晉用產生堵塞的重大關鍵。」也就是說,確定提撥制其實是政府省錢辦教育的其中一環,政府應講明白說清楚。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