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1【全教產新聞稿】【「新基金」逼死「舊基金」?】【全教產:政府應以精算報告之最低相對投資報酬率進行撥補】

【1110211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新聞稿】

【「新基金」逼死「舊基金」?】

【全教產:政府應以精算報告之最低相對投資報酬率進行撥補】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依據媒體昨日報導,112年7月起新進公教人員將加入退撫「新基金」,「舊退撫基金」原本每年約有700億元繳進來,支出給付卻逾1000億元,但「舊退撫基金」從此不再有新進人員繳錢入庫,而老一輩人員又陸續退休,「舊退撫基金」面臨雪上加霜之境,將提早用罄;銓敘部將修改《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93條、第95條,由政府編列預算撥款補助退撫基金提早用罄之財務缺口。

【全教產】表示雖然「舊退撫基金」去年收益795億,但因其收益長年均未達精算報告設定之標準,方才造就了106年的年改,當年有某單位竟大喊說是為了要讓年輕人領得到退休金;如今112年新基金將成真,卻發現竟是「舊退撫基金」的參加基金人員可能領不到;雖然銓敘部大聲說明新基金適用對象不包含已退休和現職人員,但是【全教產】指出若政府不及時撥補,「舊退撫基金」參加人員真的會領不到。

【全教產】表示,除了「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需修正外,「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條例」也應一併增修,包括依退撫基金每三年精算報告所顯示應達成之最低相對投資報酬率之最低收益,若未達成,政府應於當年度編列預算,並於次年撥補完成,也就是說過去的收益不足暨未提存負債,政府應迅速撥補,而非等著砍參加人員之退休金。

---------------------------

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九十三條修正草案:「中華民國一百十二年七月一日以後初任公務人員者,其退撫制度由主管機關重行建立,並另以法律定之。

前項退撫制度之建立,致退撫基金用罄年度提前之財務缺口,由政府依退撫基金財務精算結果,自前項退撫制度實施之日起,分年編列預算撥款補助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