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7【全教產新聞稿】 【教育部急於將幼幼班(2足歲)混齡至小班(3足歲)】 【幼教師:專長是教學、不是當褓姆】 【全教產:急就章不是解決「2歲專班不足」的好方法】

【教育部急於將幼幼班(2足歲)混齡至小班(3足歲)】

【幼教師:專長是教學、不是當褓姆】

【全教產:急就章不是解決2歲專班不足的好方法】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有關教育部將增修「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施行細則」第二條:「教保服務機構未設置二歲至未滿三歲幼兒之班級(以下簡稱二歲專班),或所設二歲專班已無招生餘額,而招收三歲以上至未滿四歲幼兒之班級,尚有餘額者,得招收未滿三歲,而於當學年度當月滿三歲之幼兒。」【全教產】接獲基層教師一面倒反對。


由於近年來許多公立幼兒園中大班以「混齡」之名已招收到3足歲(小班)的孩子,接下來若開放招收到2足歲的孩子,就是成為「類托嬰中心」,這樣的作法勢必降低教學品質,幼兒園老師將心力都放在2歲的照護上,而無更多的心力引導中大班的孩子於各領域之發展,對孩子、對家長,其實是不公平的。


由於2足歲的師生比與3足歲的師生比截然不同,混齡在一起,原本的幼教老師將非常辛苦,幼教老師的專長是教學、不是當褓姆,兩者師生比也因為發展差異本來就不一樣,人力結構、人數本就不同,教育部如此急就章地混齡,只為解決2歲班不足的問題是相當不智。


目前各公立幼兒園的遊樂設施均為適用於3至6歲的孩子,缺乏托嬰中心才有的基本配備,有老師反應:光一個溜滑梯那麼高,妳敢讓一個2歲孩子使用嗎?


教育部沒有配套、沒有設備、沒有環境、沒有人力,卻強要幼教老師買單,是為難這些老師了,而且,家長能接受嗎?用混齡取代專班是政府的模糊政策,但為了解決2歲班不足的問題,竟讓配套設施均不見蹤影,教育部下錯藥方勢將損及3歲以上孩子及其家長的權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