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9【全教產新聞稿】 【教育部新版防疫管理指引致基層教師無所適從】 【全教產:教育部應速改進】

教育部新版防疫管理指引致基層教師無所適從

【全教產:教育部應速改進】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近日接獲會員反應近期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全國確診人數已來到4萬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亦預估到9月底、10月初將達到高峰;但是教育部最新的防疫指引,已不要求學生中午用餐必須使用防疫隔板,只要求並避免交談、用餐完畢落實桌面清潔及消毒。


    事實上,教育部要求各校學生做到不要交談,確有困難,實施不容易,也易讓導師違反輔導管教辦法等相關規定;既然無法避免學生用餐時交談,防疫隔板仍有其使用之必要,故【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建議指揮中心及教育部仍應備齊「防疫隔板」等防疫物資之經費,提供各校申請使用。


    此外,目前正值學生畢業旅行旺季,許多縣市也已開放辦理跨縣市移動戶外教育,參與人員、隨行人員需完成接種疫苗或出具 2 日內快篩陰性證明;但111年8月26日修正的「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管理指引」只規定戶外教學活動由旅行業承攬辦理時,要依交通部觀光局訂定的「旅行業辦理團體旅遊防疫管理措施」,而「旅行業辦理團體旅遊管理措施Q&A」的Q7中針對:「行程中如發現旅客發燒或疑似症狀,應如何處理?」回答只是:即刻協助旅客就醫,並避免其再與其他團員接觸」。接下來後續處理的標準流程則付之闕如,讓基層教師無所適從;譬如學生於外縣市飯店時身體不適且篩陽,則是否馬上於飯店單獨房間隔離?同車之全班同學是否馬上快篩?隔日上車時是否找防疫專車予篩陽之學生?等等狀況如何處置呢?


    戶外教育活動是學生之動線應就在車上、參訪地點、和住宿旅館等,如發現學生發燒或其他不適症狀,教育部應訂定明確的處理流程,且若疫情持續擴大,為避免戶外教育活動發生更多學生確診而產生棘手問題,教育部是否通知各教育局處和學校中止辦理。

 

 

https://theme.taiwan.net.tw/TB_L2/

3-1旅行業辦理團體旅遊防疫管理措施.docx

3-2旅行業辦理團體旅遊管理措施-QA.docx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