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7【全教產新聞稿】【龍柏雄毬果:潛伏校園之師生健康殺手】【全教產呼籲教育部:全面盤點因應 預防勝於治療】
【1110107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新聞稿】
【龍柏雄毬果:潛伏校園之師生健康殺手】
【全教產呼籲教育部:全面盤點因應  預防勝於治療】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目前許多學校包括台大、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成功大學、臺南大學、高雄大學、慈濟大學、東海大學、內角國小、基隆市尚仁國小、至善高中、內壢高中、苗栗高商、崇德國小、五德國小、合興國小、屏東縣建興國小、臺北市立至善國中、自強國小、蘭陽女中、瑞源國中等校園內均有龍柏,龍柏之雄毬果細小,若師生不慎吸入體內,其鱗片、花粉由氣管、肺部進入人體,將對健康造成嚴重傷害 。
經查各校對於龍柏雄毬果可能成為校園師生健康殺手,均無警覺性,以臺中市而言,僅於中央公園有看到公告:「龍柏雄樹毬果花粉、鱗片可能因吸入造成不適」。事實上,依據校園受害者描述,鼻子吸入時有異物感,短時間內會劇咳,咳的過程,雄毬果碎裂,花粉在肺中四處噴濺;咽喉會有碎片感,且聲音會間歇性沙啞(成因為花粉摩擦聲帶)。
    由於龍柏為有毒植物,其草酸或草酸鈣會讓人咽喉如刀割或燒灼般疼痛,甚至口舌唇麻痺,其植物毒性會使聲帶水腫;受害者痰液極度黏稠,且因為富含結晶而閃閃發亮;受害者之血鈣會去中和草酸,如果本身鈣質不足的,可能產生抽筋、抽搐、腹瀉甚至心律不整等低血鈣症狀。
    若在龍柏樹下張口說話,也可能嗆入氣管或由鼻子吸入,若有異物感,務必就醫,且需執行支氣管鏡檢查,或許可及早夾出碎片。若只以X光診斷吸入異物,通常誤診率超過80%,臨床上,易被誤診為「過敏、鼻涕逆流、胃食道逆流、免疫的乾燥症甚至肺癌」。
     一般鼻胃管管徑至少0.45公分,龍柏雄毬果因小於鼻孔,若剛好掉至鼻孔位置,正在吸氣,就會吸入。一旦到達聲門,就會產生劇烈咳嗽,接著就碎裂、噴射,可以碎得像沙子般大小。一株龍柏之雄毬果數量眾多,很難完全去除,只要吸入一顆龍柏雄毬果,就會發生危險,且由於保險公司不理賠,造成受害者倍感痛苦。
   【全教產】呼籲教育部:全面盤點因應,預防勝於治療。龍柏雄樹若沒有被辨識或妥善管理,就無法避免意外發生,校園師生應學會辨識這個植物及不慎吸入時正確就醫,減少誤診痛苦。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