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0【全教產新聞稿】【112後退撫基金只撥補4年】【銓敘部教育部沒誠意 虛晃一招?】【135年面臨再年改?】【規畫新基金,同步健全撥補計畫才是健康、永續的政策!】

【1101230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新聞稿】

【112後退撫基金只撥補4年】【銓敘部教育部沒誠意 虛晃一招?】【135年面臨再年改?】

【規畫新基金,同步健全撥補計畫才是健康、永續的政策!】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9月份媒體報導,銓敘部依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93條規定,邀集各地方政府及相關單位研商規劃退撫新基金,考量與勞退及私校退撫接軌,有關公教退撫新制,銓敘部傾向採確定提撥制,預計年底提出草案。

      近日【全教產】發現銓敘部與教育部以急行軍之方式召開公聽會( 110年12月27日)、座談會( 110年12月28、29日)、各機關開會研商( 111年1月6日)、提法規會( 111年1月)、陳報行政院審議(111年2月)、函請立法院審議( 111年 3月)。倉促行事,目的只為過水?

      雖然退撫法第93條及退撫條例第98條已明確要求政府應為新進公教人員規劃建立全新的退撫制度,但是現職人員則因新進人員每年新繳的錢不再入庫,現職人員必會有「斷流」之危機,【全教產】認為銓敘部及教育部規劃新基金時,應該同步推動健全撥補計畫。

      由於原退撫基金財務缺口太大,單靠調降所得節省費用挹注基金及提高收益仍恐不足也「不及」填補退撫基金財務缺口,故一定還要靠政府撥補,但日前銓敘部官員指出,由於新基金使原退撫基金由134年提早到130年用罄,故準備入法之撥補方案,只有撥補這4,且將於新基金制度實施之日起分10年編列預算撥款,【全教產】認為撥補是越早越好,基金運作才能游刃有餘,且不能只撥補4年,難道135年之後,還要重蹈覆徹,再一次惡性循環?制定政策可以這樣玩嗎?

      國際間關掉確定給付退休計劃並負責任啟動撥補的公私立機構不勝枚舉。舉例來說:智利政府於1980年就因為自己管理退休基金不善,而關掉確定給付退休計劃。為了兌現承諾,不失信於民,智利政府不僅讓原計劃人員的退休金不減少,還負責任地規劃50年的撥補計劃;英國航空也在關掉確定給付退休計劃後,做出與智利政府類似的撥補規劃。

       為何國際間有這麼多國家或企業都負責任地概括承受確定給付退休計劃的責任?因為他們知道,身為該退休計劃的發起人和管理者,這是他們提出的契約,他們必須對參與該退休計劃的所有成員負起責任。他們也知道,只要政府擁有好的財政紀律,概括承受自己該負的責任並不難。更重要的是,他們知道,對政府和企業來說,信用才是最重要的資產。

    針對原退撫基金用罄危機,銓敘部只有提4年撥補方案,而教育部只會聲稱公教一致、只會配合銓敘部,這種失信於教師、失信於人民、與國際嚴重脫節的行為,不僅讓政府的信用崩盤,更讓人才對教職卻步。當政府的誠信破產導致人才不願意進入教職,孩子的受教權、國家的競爭力將陷入危險之中。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為了孩子的未來、國家的競爭力和社會的安定向政府請命,請政府跟隨國際的腳步,明確規劃退撫基金未來50~60年的撥補計劃,並及早撥補。政府越早撥補,再搭配強而有力的投資管理,政府的財政負擔越輕,人民對政府的信心越能提升。不要繼續用擠牙膏的方式處理撥補,讓政府信用破產、公教人員陷入老年貧窮的風險,最後產生嚴重的社會問題。

 

註:

1.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93條:中華民國一百十二年七月一日以後初任公務人員者,其退撫制度由主管機關重行建立,並另以法律定之。

2.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第98條:中華民國一百十二年七月一日以後初任教職員者,其退撫制度由主管機關重行建立,並另以法律定之。

3、智利退休金改革的資料摘自:「Pension Reforms in Latin America: Balance and Challenges Ahead」。

 4、英國航空摘自:「犧牲員工不是OECD國家退休金改革選項~從英國航空退休金計劃改革看起」。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