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全教產捍衛全國教師專業成長權益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教學部主任 何耿旭


  全教產不少會員陸續反應教育部高額補助全國教師會經費,由全教總及所屬各地方工會開設教師專業成長基地班,卻限定所屬會員才能參加基地班,非會員一律通通不受理。
  109年2月6日教育部會議,全教產代表發言反應此事,國教署科長當場明確表示該經費並未限定由全教會(全教總)所屬會員參加,也不應該這樣做。當場,全教總張旭政先生堅持還是只能開放會員參加。會後,全教產蒐集相關證據,依法向勞動部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
  勞動部在8月20日召開第一次調查會議。會議中,教育部代表坦承3年來每學年補助全教會1800萬,也完全尊重該會根據資源分配限定會員參加。
根據申證資料,教育部單方面補助全教會並由全教總及所屬地方工會執行該經費,顯然違反工會法第35條,構成不當支配干預工會行為。
  全教產重申「拿國家的錢執行教師專業成長計畫,怎能限定只有會員才能參加,應開放所有教師皆能依據需求參加」。
勞動部詢問教育部是否願意和解,教育部代表表示願意和解。
  109年5月21日媒體報導:【假教團真打手?全教總遭爆「3年拿教育部3000萬經費」】,但全教產在109年8月20日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會議上,發現全教會(全教總)每學年拿1800萬,也就是說3年達5400萬。從年金改革、十二年國教入學制度、課綱、大學入學制度的修正,到教師法修法,基層都看到全教總大力為政府的政策護航,全教總是否拿人手軟呢?全教總如何能真正為廣大的教師發聲呢?
  教育部「不當支配介入」是一個深層問題,全教產希望勞動部能發揮不當勞動行為調查功能,為全國教師爭取公平公開參加教師專業成長計畫的機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