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基金大賺,四大基金慘賠!賺的是你

虧的是我,真悲哀!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黃耀南

中華民國各級公教退休人員總會總會長  許俊逸

 

根據「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監理委員會」所公布之104年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年報顯示,退撫基金不論是委外還是自營投資,皆顯示為虧損(P.55)。而「勞動基金運用局」公布之勞退基金,在104年的投資積效也呈現虧損。這些虧損金額全因為投資效益太差,因此連台銀定存利率目標都無法達成。這些投資並非軍公教勞、實際工作者所造成;政府投資績效不彰,卻想要用「多繳少領延退」、飲鴆止渴的「年金改革」企圖要求所有受薪階級。不思如何改善投資狀況,卻拿全體受僱者開刀,這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此外,根據105年10月16日《自由時報》報導,「國安基金」在長達232天的護盤之後,出清持股所得之淨利為12.11億元,換算成投資報酬率則為6%。「國家金融安定基金(簡稱國安基金)」於民國89年成立,為行政院直屬之專責單位,其可動用之資金為新台幣5000億元,其來源有郵政儲金、郵政壽險積存金、勞工保險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所屬可供證券投資而尚未投資之資金;其最高額度新台幣3000億元民國97年、100年、104年因為金融海嘯、歐債危機、人民幣劇貶等因素,「退撫基金」、「勞退基金」、「勞保基金」是否進場護盤?造成巨額虧損。其中退撫基金總計虧損1252億元,勞退及勞保基金總計虧損1812億元;反觀「國安基金」則獲益368億元。「國安基金」是否有向各基金借款?有將本金歸還給退撫基金、勞退及勞保基金,還是列在退撫基金、勞退及勞保基金的虧損之中?如果將之列為虧損,這是全體軍公教勞的過失嗎?而104年「國安基金」6%的投資報酬率看起來誘人,其所賺之利息是用在哪裡,是否有回補四大基金?「國安基金」賺錢、「四大基金」卻是虧損,這叫全體受薪者情何以堪?因此,【全教產】及中華民國各級公教退休人員總會合理懷疑,退撫基金、勞退及勞保基金之虧損,是否包含這外借給「國安基金」之金額?郵政儲金、郵政壽險積存金是否也有此種情形?這些問題,都值得國人關注!

體制外的「年金改革委員會」總是號稱因退休人員增多、給付時限延長等說法,要求要受僱者「多繳少領延退」,可是最重要的投資績效卻視而不見。到目前為止,受改革者非但看不到精算數字,連借給國安基金的金額究竟多少也不知道。【全教產】及中華民國各級公教退休人員總會強烈要求政府將借給「國安基金」的部分公開,並且公布「國安基金」及「退撫基金」…等各項基金明細、財務運用計劃與預算書。「退撫基金」…等各項基金的投資本應以投資報酬率為最高指導原則,而今「退撫基金」…等各項基金的超低投報率,是管理單位不專業、或是呼應「國安基金」協助護盤?政府黑手操控這些基金,大筆金額任其爽用,「賺的是你、虧的是我」,何其悲哀?


新聞稿.doc
各基金收益數.xl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