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8【全教產新聞稿】 【行政院長:明年起幼兒園教保員教保費提高至2000元】 【提升幼教品質第一步?】 【全教產:同工應同酬】

【行政院長:明年起幼兒園教保員教保費提高至2000元】
【提升幼教品質第一步?】
【全教產:同工應同酬】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昨於院會拍板自明年起提高幼兒園教保員教保費至2000元。


為讓托育、教保服務人員無後顧之憂,讓幼兒得到完善的教育及照顧,政府對幼兒園教保員補助,將從每人每月9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000元;但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接獲會員反應,目前實務上除職稱不同外,教保員一樣跟幼教師共同分擔教學、行政工作,做的工作都一樣,一樣照顧小孩、一樣盡心盡力,教師的導師費一個月達3000元,為何教保員就只提高至2000元。


許多在國小附幼服務的教保員,也同時擁有合格教師證,目前在幼兒園內亦均是教師及教保員輪流、協同、分工,其工作內容一樣是照顧3至5歲幼兒、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健全學生身心發展,上班時間也與教師無異,有時甚至更長,但是教保員卻只能領較低的教保費;由於教保員起薪已較低,若連每個月”補貼”的費用卻較低,其實真的非常不公平,兩者做的事情一樣,只是職稱不同,故許多教保員建議讓教保費調整與導師費一致,一視同仁,不要差別待遇。


此外,104年施行之教師待遇條例已把導師費法制化,改為導師職務加給,但是目前教保費則仍妾身未明,亟待政府進一步將其法制化。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於行政院8月份的少子女化對策計畫平臺擴大會報,及9月份召開的記者會,均有建議政府提高教保費,如今行政院總算跨出第一步,接下來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也再度建議政府降低幼兒園師生比,減少教師超額問題,同時應足量補充特教⼈⼒⽀援(特教助理員)、補助公幼一般生課後留園家長負擔等費用,並暫停增置公立、非營利幼兒園、暫停準公共化幼兒園加入,於盤整公幼數量後,依不同地區之需求來重新調整增設量,使現有⼈⼒資源和硬體設備量能可有效運用,全面提升幼教品質。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