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甲仙國小赴日參訪被爆假人頭核銷
全教產控校長夾帶丈夫兒子
 
 
2024/04/22 13:14〔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杰今日踢爆,高雄市甲仙國小去年赴日本青森進行國際教育交流,藉出國參訪之名募款,卻發生涉嫌用假人頭核銷等問題,他並質疑校長陳姚如明明是公務出國,卻夾帶自己的老公和兒子,旅途中還放下整團學生,跟家人去看棒球,罔顧學生安全,涉嫌假公濟私又擅離職守,要求高雄市教育局和教育部追查,且認為應列不適任校長。
 
針對指控,甲仙國小校長陳姚如澄清,此行赴日進行國際教育交流經費,係由她向善心人士募款、教育儲蓄戶和參加人員部分付款,她老公和兒子並非與其同行,而是自費自行搭機來回,僅於日本會合參加參訪行程,看棒球是當天行程結束後自理行程。
 
林碩杰表示,全教產接獲陳情指,甲仙國小於去(112)年以日本青森國際教育交流的名義進行募款,但學校的募款收入與支出之總金額出現落差,尤其實際出國人員名單遭質疑涉嫌作假,依教育部學校教育儲蓄戶網站公告,甲仙國小的收支明細核銷名單中出現了「張生」計3筆,分別是「6月15日支張生國際交流團費(依契約第1次付款)44550元,7月1日支張生國際交流(服裝及學用品費用)2500元、7月21日支張生國際交流團費(依契約支付尾款)4950元」,但甲仙國小前往日本交流之名單中竟完全沒有姓張的學生,疑似使用「假人頭」進行募款及核銷,整體經費之核銷啟人疑竇。
 
林碩杰也表示,依「高雄市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推動國際教育派員出國案件須知」規定,學生海外交流活動除另有規定或必要者外,國中小學校7名學生配置1名公費公假帶隊人員為原則,但「高雄市甲仙國小日本青森食農藝術教育國際交流團名單」,校長帶領主任、家長會長計7人陪同9名學生出國參訪,還不包括其他隨團所夾帶親友的「黑數」,甲仙國小出國參訪計畫隨團人員數量嚴重超出相關規定,而陳姚如所繳費用比其他人少了1萬元,也引發猜疑。
 
林碩杰指出,部份家長質疑為什麼出國的學生只有家長會帶的繪本團,其他如拔河隊等都沒有,校方因此找了幾位拔河隊學生加入,質疑甲仙國小校方決定募款出國進行國際交流,出國人員卻是校內少數人決定,並未有任何公開選拔之標準與程序,質疑缺乏公平性和透明度。
 
林碩杰表示,最誇張的是,陳姚如出國參訪竟夾帶自己的老公與兒子同行,校長出國是請公假執行公務,竟可「高調」變成「家庭旅行」,質疑已是公器私用,甚至陳姚如身為學校出國參訪領隊,旅途中竟把整團學生放下,擅自離隊與家人去看棒球,罔顧學生安全,已屬失職。


甲仙國小師生赴日參訪,全教產今出示參訪名單,踢爆校長帶丈夫和兒子同行,還涉嫌用假人頭核銷。(圖由全教產提供)
甲仙國小師生赴日參訪,全教產今踢爆校長陳姚如帶丈夫和兒子同行,還涉嫌用假人頭核銷,支付款項有「張生」,但出團學生無人姓張。(圖由全教產提供)
甲仙國小師生赴日參訪,全教產今踢爆校長陳姚如帶丈夫和兒子同行,還涉嫌用假人頭核銷,支付款項有「張生」,但出團學生無人姓張。(圖由全教產提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