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4【全教產新聞稿】【退撫新基金,若採確定提撥,現職人員「斷流」,新進人員「斷崖」!】
2021-09-14【全教產新聞稿】
【退撫新基金,若採確定提撥,現職人員「斷流」,新進人員「斷崖」!】
     昨日媒體報導,有關公教退撫新制,銓敘部傾向採確定提撥制。由於考試院依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93條規定,就112年7月1日以後初任公務人員者,研議建立全新的退撫制度。媒體報導,銓敘部日前邀集各地方政府及相關單位研商,考量與勞退及私校退撫接軌,銓敘部傾向將現行「確定給付制」納入「確定提撥制」,預計年底提出草案。
    依據政府的說法「確定給付」制度可能有基金用罄之危險,為了要確保退撫新制永續,不須再面臨年改,應不會再走「確定給付制」;而「確定提撥制」是指雇主或員工依退休辦法每年(月)提撥一定數額的退休基金,交付信託人保管運用,在員工退休時將員工與雇主共同提撥的資金和運用孳息給付給退休員工,運作模式類似「勞退新制」,員工必須自行承擔通貨膨脹及投資風險,養老保障恐怕不足。
    【全教產】認為「勞退新制」之管理團隊仍是【政府】,以今天「確定給付」公教退撫制度之管理團隊也是【政府】來看,其經營績效差及弊端重重將會繼續重演,而且「確定提撥」之深層意義是以後政府不需要承擔投資報酬率之責任,退休金將不再是固定金額,而是由投保期間之績效決定退休金金額,所以【政府】一直要採用確定提撥制,也代表【政府】只想要甩鍋、不想背負僱主責任,卻又想伸手操盤,所以新進人員未來將會面臨「斷崖」式的退休金,尤其遇到金融風暴時將更為明顯。而現職人員則因每年新繳的錢不再入庫,必會有「斷流」之危機,除非政府完全撥補舊基金之缺口,未獲得保證前,【全教產】認為退撫新制應維持確定給付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