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護老師被車撞命危 全教產:讓老師回歸教室
2021-12-02 10:01 聯合報 / 記者趙宥寧/台北即時報導
高雄市鳳山區鳳翔國中梁姓女老師昨任學校導護工作,卻被闖紅燈的汽車撞飛,造成頭部外傷、手腳挫傷,緊急送醫進行開腦手術。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今天表示,學校範圍外應不屬學校校務,過去也曾有導護老師執行校外交通導護時,班上學生發生意外,還遭家長提告起訴,呼籲政府應讓老師回歸教室,培訓義交或修法讓民防人員擔任導護工作。
全教產認為,學校範圍外應不屬學校校務,若為了維護學生上學交通安全,指揮交通、維護道路交通安全應屬於交通警察、義交,為何要把交通警察的工作加諸於學校教師?
全教產也引述「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82條,該條文僅賦予學校導護老師在道路上攔阻人、車不會受罰的權利,但並非具備指揮交通權利。
全教產指出,當學校導護老師拿起「停」的旗子揮舞,對駕駛根本沒有強制力,還要賭這輛車會不會停下來,且沒有危險加給、沒有執勤津貼,只有一張獎狀加上「可能無效」補休。
全教產也說,過去也曾有導護老師在執行校外交通導護時,班上學生發生意外。該會舉例,2004年曾有導護老師因要執行導護工作,離開教室,結果一名學生不慎遭熱水燙傷腿部,家長怒告老師業務過失並遭起訴。
全教產表示,政府必須正視此問題,否則教師站導護發生意外,不會是最後一次,老師也難以兼顧班級學生狀況,等於肩負雙重責任壓力大,呼籲政府應大量培訓義交或修法讓民防人員擔任導護工作,讓老師回歸教室,把老師還給學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