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班有冷氣做半套 師爆特教班、專科教室不補助電費
09:28  2021/11/29 中時 林志成
教育部表示明年2月完成高中以下學校冷氣裝設,且吹冷氣的電費由政府補助,但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接獲數縣市教師反應,政府補助冷氣電費只補助普通教室,不補助特教班、專科教室,質疑政府做半套。
此外,針對教育部的電費補助僅限學期中5、6、9、10月上課日計88天,若天氣提早於4月變熱或高溫延續到11月,加上7、8月暑期輔導課期間,即教育部不補助期間,台中市政府日前表示將自編3億元水電費,明年要讓國中小學生在其他月份也不必負擔冷氣電費。
全教產去年即公開建議教育部擴大補助吹冷氣的費用,只要氣溫達到28度,或是出現空污或極端氣候,都可以開冷氣,政府也應該補助費用,勿只侷限於5、6、9、10月;如今除樂見台中市率先讓國中小學生各月份均不必負擔冷氣電費外,全教產也希望教育部造福其他縣市國中小學生,也不必負擔冷氣電費,因為不是每個縣市政府都是富爸爸、富媽媽!
教育部回應,公立國中小於111年全面裝設冷氣後,學校作息時間內因吹冷氣所增加的電費,原即已規畫循先前水電費編列方式納入111年度行政院一般性補助款設算,行政院主計總處也已通知各縣市政府編入學校年度預算。
有關本次計畫因冷氣而產生的電費,教育部說,設算方式即是依學校班級數,包含集中式特教班,以每年88天、每天8小時估算足量額度。此外,每校也再額外增加20%的電費補助額度,讓學校可以因應。另暑期期間如屬教育部補助之班別如夏日樂學、學習扶助計畫,教育部也會額外再給予補助。
教育部強調,根據上述原則,已將集中式特教班及專科教室使用等需求納入因應,因此,各縣市所定之作息時間內,不得再向學生收取電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