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3C上課成績低?教團轟「200億生生用平板」預算:有更迫切需求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明年起全國中小學1年級至12年級將全面推動數位學習精進計畫,4年投入200億,達「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部分網友怒批爛政策,只會花錢,若配套沒弄好肯定成災難。有教團質疑200億應有更適當的需求,但有教團認為推動方向是對的。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預估61萬台平板將在明年9月到位,偏鄉學校學生載具比率為1:1,非偏鄉則是6:1,上述經費也將用於擴充數位學習內容,提供師生教學需求。
不少網友批評,「亂花錢」、「教室都有電子白板了還不夠,繼續加碼生生有平板」、「停電之後,教室網路還會通嗎?」、「浪費錢又不一定有效益的爛政策」、「現在的教學內容就已讓不少家長去幫小學生買筆電了」、「一台滿貴的」、「這個預算真的夠嗎XD」,有網友則說「配套沒弄好,會變成第一線災難」。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指出,2017年密西根大學教育學院教授Susan Dynarski撰文提到,在課堂上使用平板或筆電的學生,學習成效(成績)較低。2018年美國紐澤西州羅格斯大學心理學教授葛拉斯(Arnold Glass)研究亦發現可用平板等3C產品的班級的期末考成績普遍比另外不能用平板3C產品的班級差,低了至少5分,顯示在課堂上使用平板等3C產品會影響學生長期記憶。
全教產認為,教育部200億中有102.41億元用來購買61萬台平板電腦及進行網路提升,每台平板的購買成本約1.3萬元(含4年保固),但是平板的汰換速度類似手機,4年保固期過後大概就跑不太動新軟體了,難道花200億只能用4年?且200億的預算應該有更適當更迫切的需求。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1126/2132450.htm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