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及格的教育部:教育部竟把處理霸凌的重點放在事後通報和

建立反霸凌網頁,而不是事前預防】

【忽視對旁觀者的教育  霸凌將永無止歇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全教產】從媒體獲知又有一個年輕的生命因不堪遭到霸凌而輕生。在婦女節的今天,我們除向婦女同胞致敬,也因為每個孩子都是媽媽的寶貝,這樣的霸凌事件對媽媽也是種傷害,全教產深感遺憾!(註1)。

    面對這樣的憾事,處理的方式還是與過去沒什麼不同:圍繞在被霸凌者和霸凌者兩方,至於「旁觀者」的部分,教育部、教育局依舊「袖手旁觀」,忽視「旁觀者」對防治霸凌的關鍵地位。

    為何對旁觀者教育是防治霸凌之關鍵?因為,旁觀者是群眾的多數,也是形塑反霸凌文化之關鍵群體。

    如果廣大之旁觀者都擁有反霸凌的意識和技巧,懂得運用群眾的力量,協助干預其校園或生活環境中看到的霸凌行為,【全教產】認為霸凌發生的機率將大幅下降。

    可惜,目前教育部、教育局於霸凌議題之處理,不夠專業、不夠積極,將處理霸凌的重點放在事後通報和建立反霸凌網頁,而不是事前預防-在教育環境中建立反霸凌意識;這讓人不禁要問,教育部和教育局究竟懂不懂教育?為何校園內之霸凌問題遲遲無法得到緩解呢?教育部何時才會醒呢?!

 

註1:被同學霸凌 高中生受創尋短

https://www.chinatimes.com/amp/newspapers/20210308000429-260106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