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1【全教產新聞稿】【誰搶走了退休公教人員的『包大人』?】【全教產:應與通貨膨脹同步上調】

【1101101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新聞稿】

【誰搶走了退休公教人員的『包大人』?】

【全教產:應與通貨膨脹同步上調】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日前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開「從軍公教警消調薪檢討退休人員調薪」會議,退休人員當場表示「年金改革每年要下砍1.5%,現在又面臨通貨膨脹達4%,退休人員是雙砍」、「按照物價指數一直上漲,以後我們可能連『包大人』都買不起!」

    雖然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第38條已明白規定:「本條例施行後退休生效者,應按退休生效時之待遇標準,依前四項規定計算每月退休所得;經審定後,不再隨在職同等級人員本(年功)薪之調整重新計算」。但【全教產】發現同樣是年資30年退休之教師,即會因現職人員調薪,造成今(110)年8月1日退休比明(111)年8月1日退休之教師,每月退休金少2千多元,相當於7包『包大人』;在行政院未隨物價指數調整公教人員月退俸之際,公教人員的生活水平將在物價上漲日益惡化下,晚年貧困風險不斷上升。

    差一年退休,每月少領2千多元,每年減少了至少87包『包大人』,再加上通膨怪獸之肆虐,退休公教人員退休金縮水之程度會加速催化。

已開發國家都深深瞭解,貧窮老人的增加,會引發社會問題,因此,讓人民擁有穩定的退休收入,讓社會穩定,是政府的責任。因此,讓人民擁有可對抗通膨的退休金,是許多已開發國家的政策。

政府既在退休政策制定和推動上,不斷借鏡已開發國家的做法,在退休金調整機制上,應繼續以已開發國家為師,讓公教人員的退休金比照勞保,明確訂定出一個合理之調整機制,比如通膨達多少%時就調整,而非如日前行政院承諾暫匡列10億元,由全國月退軍公教212559人(人事行政總處表示有50萬人),平分10億元,每人僅4704元,每月392元!只夠買一包『包大人』!

    在此,【全教產】建議政府,為退休公教人員制定出明確之退休金隨物價指數調整機制,這樣,退休人員才能立足於萬物齊漲之生活環境,免於陷入晚年貧窮之恐懼中。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