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7【全教產新聞稿】【基層老師哀號:隨時待命有困難,可以直接暫緩境外生專案申請作業嗎?】【全教產:避免影響本地學生受教權益 建議由紓困專案找替代人力】
【1101017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新聞稿】
【基層老師哀號:隨時待命有困難,可以直接暫緩境外生專案申請作業嗎?】
【全教產:避免影響本地學生受教權益 建議由紓困專案找替代人力】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教育部110年9月27日以臺教授國字第1100125257號函知各縣市及學校開始接受境外生入境專案之申請,各縣市亦函轉一模一樣之公文至所屬學校,要求配合辦理。教育部公文亦載明:「學校專責人員應隨時待命,協助境外學生入境及防疫相關事宜,如有未處理之情事(如:未確認學生所持證明文件確屬有效;未於線上、機場或防疫旅館確認學生入境、入住等事宜),倘情節重大者,本部將請主管機關督導學校提送檢討報告,必要時暫緩受理學校申請境外生返臺作業,同時作為主管機關考核學校之參據。」
    【全教產】接獲基層老師反應小學人力不如大學,尤其小校更是「慘」無人力,教育部甚至要求學校專責人員應隨時待命,且本次專案需一專人接機,另一專人在防疫旅館等候,還須聯繫PCR採檢事宜,基層老師表示:「我都懷疑自己的身分了」。    
    【全教產】表示,多數學校承辦本次專案均為【教師「兼」註冊組長】,其專責並未包含「接機」、「在防疫旅館等候」等,且長途跋涉去桃園機場接機若未接到學生,豈非成為懲處之對象;若由中央主管機關發給可入學證明,學校老師依證明辦理即可,而非要學校自行判斷,還要學校提送檢討報告,必要時暫緩受理學校申請境外生,基層老師表示:「可以直接暫緩境外生專案申請作業嗎?」
    【全教產】表示,學生入境後遵守完整防疫規定,中央政府專人認證即可,但目前卻是將事情複雜化,然後推給基層老師承擔?尤其,近日本土確診邁向歸零,但境外移入確診人數每天均上升達10例左右,目前作法既把基層老師推向危險之境,並帶病毒回學校成為破口,且學校又須另聘代課老師,恐影響學生受教權;教師並非防疫專業,教學才是正業,現若受影響,這種捨本逐末的作法,對嗎?
    全教產籲請中央:從紓困條例所編列的龐大預算中,挪出部分經費,以臨時上工的模式,招聘替代人力,尤其因疫情而暫時失業的服務業人員,給予事先施打疫苗,以及配發充足的防護裝備和可以暫時養家活口之津貼,在必須接觸未知是否無症狀染疫的境外生時,可以較安心的完成教育部專案,也避免影響本地學生受教權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