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價值何在?全國教師的權益何在?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文宣部主任  薛慧盈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黃耀南

 

  教育部於105年10月4日發布新聞稿,宣布未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將改名為「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並期待「由下而上的多元專業發展模式包括揪團進修、學習共同體、分組合作學習、差異化教學、學思達、教師學習社群、學校策略聯盟及教學基地學校等更多的支持,透過持續對話、合作、分享與省思,增進教師學科知識及教學品質,期望教師專業發展政策更貼近現場教師專業成長需求,建立與教師之夥伴關係。」於是教育部挹注大筆經費給【全教總】成員組成之【全教會】,補助【全教會(總)】辦理推動「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總體計畫」(見附表一)。

身為工會組織,理應替會員發聲、捍衛會員權益。【全教總】號稱是全國教師工會會員人數最多的組織,卻自蔡政府上任以來,不斷接受各種補助,二年來的總補助金額已高達二千多萬元,無怪乎當蔡政府推動年金改革時,【全教總】不但沒替會員老師們說話,甚至完全站在政府一方,阻止教師上街頭抗爭。與政府沆瀣一氣,回頭損害會員教師的權益,這難道是工會成立的初衷?如此工會難道還有存在的必要?

  此外,教育部與【全教會(總)】共同推動之「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中之重點項目在「觀課」與「議課」,106年12月19日,教育部便將「觀課」明列於「十二年國教總綱」之中,明訂「為持續提升教學品質及學生學習成效,形塑同儕共學之教學文化,108學年度起,國小至高中的校長及教師,每學年應至少公開授課一次。」【全教總】除領取教育部大筆經費外,也配合政府在網站上公開團購教室用「觀課機器人」,並於文宣中強調「家長可在家看直播」(附圖一)。教師授課變成「楚門的世界」,對於學生學習真的有幫助嗎?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要提醒【全教總】勿忘初衷,工會存在的目的是在維護勞方的工作權益,並由工會負責與資方談判以獲取會員最大的勞動環境改善,而不是與資方(政府)合作,共同壓榨會員權益。同時也請全國教師睜亮眼睛,這樣的工會難道還有繼續生存的必要嗎?

新聞稿.doc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