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2【全教產新聞稿】【考招制度於疫情之下無完卵?】【全教產:避免影響入學公平性  二階採遠距面試】

【考招制度於疫情之下無完卵?】

【全教產:避免影響入學公平性  二階採遠距面試】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本土疫情失控之際,除快篩之亂、保單之亂外,【全教產】接獲大學入學考生及家長反應還有「考招之亂」!經查,包括頂大(台、清、交、成、政)在內,申請入學二階幾乎全面大幅調高學測佔比、書審佔比,學測佔比的調幅又遠大於書審的佔比,嚴重違背108課綱精神,有家長表示不應因疫情影響而如此處理。(https://www.cac.edu.tw/apply111/covid_19_response.php)

「學測成績不超過50%,學習歷程不低於50%」已宣導三年,不可因疫情毀了誠信、產生不公平之狀況,當政府在推動國家數位教學精進,「面試」當然可以遠距同步方式進行。

   學測後學生請防疫假、隔離假、事病假已讓學校教師應接不暇,學校端還要為學生量身訂做因應疫情畢業成績評量辦法,且要協助學生面對未知的各大學申請入學第二階段考試是以「實體面試」、「線上面試」、「書審資料」或「採計權值調整」何種方式而大傷腦筋。

    但是各大學因應疫情,幾乎每個學校都有防疫升學備案,但並非每所大學均有線上面試,沒有線上面試者,包括頂尖大學在內,學測成績佔比反而大幅提高,這被認為是不公平且不合理的。這一屆考生開始啟用108新課綱,從高一到高三,每個學期都要上傳學習歷程和多元表現,如果因為疫情而提高學測成績佔比,完全違背了當初採用108課綱「自主學習」的精神;應採用線上面試,若取消面試,其書審資料佔比可提高,但勿改變學測成績佔比。

    有高中老師對今年「考招之亂」表示,學測成績、分科測驗成績,兩者多元選才的入學方式不同,現在卻讓分科測驗參採學測成績,實在不妥,特別是對學測沒考好的學生,將嚴重剝奪其公平競爭之機會。

    目前,大學防疫應變措施簡章中,若該大學因疫情停課,頂大(台、清、交、成、政)申請入學二階幾乎全面大幅調高學測佔比、書審佔比,學測佔比的調幅又遠大於書審的佔比;若僅為了防弊恐不妥,大學若真的認真招生就應該用正向眼光來看待學生和完整學習歷程之重要性。

【全教產】呼籲教育部「學測成績不超過50%,學習歷程不低於50%」新課綱已宣導三年,不可因疫情毀了誠信、影響入學公平性,當我們在推動國家數位教學精進,「面試」當然可以遠距同步方式進行,若臨時改變入學的遊戲規則,對家長和學生的衝擊很大。在嚴峻的疫情當下,請給學生一個穩定的考招制度和減少疫情干擾的教育環境,給莘莘學子一個追夢的機會,畢竟有夢最美,希望就會相隨,年輕人是國家未來的命脈。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