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9【全教產新聞稿】【現職教師調薪4%!可以!】【但學術研究加給呢?】【導師加給呢?】【特教加給呢?】

【1101029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新聞稿】

【現職教師調薪4%!可以!】【但學術研究加給呢?】【導師加給呢?】【特教加給呢?】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0986901986

    行政院日前宣布2022年軍公教調薪4%,【全教產】接獲基層教師表示懷疑的心聲。

    2018年政府調薪時,軍、公務人員都足足加了3%,但教師卻因學術研究加給未調足3%,導致教師只實質調了2.84%,當時基層教師認為明顯不公平。

    事實上,政府以健全退撫基金財務安全為由,包括現職教師在內的退撫基金提撥費率自2021年1月1日起,每年調升1%,由現行12%分3年調整至15%,至行政院宣布2022年1月1日調薪之日,提撥費率已調高2%,若2018年調薪時暗中打折學術研究加給又舊戲重演,最後再加上物價、通貨膨脹等因素,所謂的「調薪4%恐怕看得到、卻吃不到。

  【全教產】希望政府應該將調薪制度法制化,應採納受僱者的意見,教育部原本承諾的協商機制應該落實,要聽實質受薪人員之心聲,才能做出最合理最適切的決策;尤其,全教產希望政府能重視教師導師加給及特教加給之問題,導師帶領班級,處理班級學生事務、直接面對家長,可謂勞心又勞力,特教老師亦然。近年,政府在核算年終獎金時,卻刻意忽略導師加給及特教加給,全教產希望政府能將導師加給及特教加給一併納入年終獎金內核算。

    此外,全教產】發現政府口口聲聲說要解決每年暑假行政大逃亡之問題,結果只是要求基層教師兼任行政,卻不給基層教師應得之福利;當各校普遍少子化減班下,國中很難增至70班,故國中規模達70班以上之主任行政加給才調至高中主任之水準,恐怕永遠也看不到;教師兼任組長的職務加給,尚未由原來的3等級改為1等級也吸引不了年輕教師;故政府應該調整學校行政加給之現狀,減少不必要公文往返、評鑑,讓更多更有能力的教師能真正為學校為學生努力。

另外 2022年度軍公教現職人員待遇調整時,政府表示退休人員月退休金是否調整,相關機關尚在研議中,惟為彰顯政府照顧軍公教退休人員生活,暫匡列10億元,讓已退休軍公教人員一起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

   【全教產】接獲已退休教師反應:全國月退軍公教有212559人(人事行政總處表示有50萬人),平分10億元,每人僅4704元!年金改革每年要下砍1.5%,現在又面臨通貨膨脹達4%,是在騙3歲「囝仔」嗎?

已退休教師表示,民國2022年1月起,每人每月平均再砍1450元,每人一年減少17400元,212559人共砍掉36億9千萬元,匡列10億元,政府還賺26億9千萬元!

    行政院公布今年經濟成長5.88%,稅收也比去年增加3850億元,政府帶頭替軍公教加薪,不但能刺激國內消費、活絡市場,更能起帶頭作用,帶動整體景氣上升。此外,因之前背信毁諾之年金改革,軍公教與政府裂痕已深,而今又沒能修補與軍公教之間之不信任,恐無法讓這些受僱者真正感受到政府願意照顧之誠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