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6【全教產新聞稿】【教育部:明年開始砸200億一人一平板!】【全教產:又一腦殘政策?】
【1101126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新聞稿】
【教育部:明年開始砸200億一人一平板!】
【全教產:又一腦殘政策?】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依據媒體報導,教育部宣布明年開始砸200億給中小學生將一人一平板,達成「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的目標。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發現交通大學教育所副教授吳俊育曾用平板等研究發現,學生於數位學習過程中維持「手寫」筆記習慣,能夠避免數位工具導致的「分心」,學習成效比不動筆者高出40%。
    而2018年7月26日「Educational Psychology」網站刊登美國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研究人員的報告指出,可上網之平板電腦等,讓學生專注力受到影響。
    2017年密西根大學教育學院教授Susan Dynarski撰文也指出,在課堂上使用平板或筆電的學生,學習成效(成績)較低。
    2018年美國紐澤西州羅格斯大學心理學教授葛拉斯(Arnold Glass)研究亦發現可用平板等3C產品的班級之期末考成績普遍比另外不能用平板3C產品的班級差,低了至少5分,顯示在課堂上使用平板等3C產品會影響學生長期記憶。
    洪蘭教授亦曾指出,看書和看平板也很不一樣,最大的差別在於,眼睛看書的字有定位,知道字的位置,這是內隱知識,像是考試時,不知道填空題答案是什麼,卻知道答案在課本的右下角。可是電子書每次滑的時候,就直接過去了。
    澳洲的Reddam House學校發現平板中突然跳出的視窗等其他誘惑太大,學生上課時易分心,故不再使用平板及電子教科書,改回傳統的紙本書本,由閱讀及做筆記來增強理解、降低分心,學生亦覺閱讀紙本書本較舒適。
    【全教產】指出,教育部200億中有102.41億元用來購買61萬台平板電腦及進行網路提升,每台平板的購買成本約1.3萬元(含4年保固),但是平板的汰換速度類似手機,四年保固期過後大概就跑不太動新軟體了,難道花兩百億只能用四年?且兩百億的預算應該有更適當更迫切的需求。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