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忠不認同私中考試招生

教育團體意見分歧

 
 
2023/3/24 13:59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4日電)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在立法院表示,不認同私校透過考試招生。教育團體意見分歧,全國私立中學聯盟主張政府應保障私人興學自由,教師工會組織則指私中考試使教育出現階級化。

潘文忠昨天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專題報告「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應辦理之轉型正義任務及人權教育推動情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部分私校招生亂象,嚴正表達不認同立場,期待私立學校法相關入學規範可回歸教育本質進行修法。


潘文忠的說法,引發全國私立中學聯盟(私中盟)不滿,於昨天下午發布新聞稿,強調憲法保障私人興學自由,且學生與家長有權選擇適合的就學環境,不該任意剝奪。


私中盟呼籲教育部與立法院謹守程序正義,如果要修私校法,應辦理公聽會蒐集各方意見,凝聚共識。若逕自修法,私中盟將動員各校及家長團體抗議,並向監察院陳情。


私中盟的新聞稿,又引爆教師工會組織怒火。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私校以考試篩選學生,破壞教學正常化,學生適性學習。呼籲教育部盡快啟動修法,終結私校招生亂象。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今天也發布新聞稿,批判私中的考試招生,導致國小學生提早進入軍備競賽,接受壓迫式教育,且「教育階級化」也日趨嚴重。


全教產解釋,弱勢家庭難以負擔私中學費,沒法行使私中盟所說的「教育選擇權」。處於金字塔頂端的孩子,日子也好不到哪裡去,他們為了「前途無量」的虛幻,被培養成解題機器。


全教產也擔心,私校招生導致孩子為了爭取名額,從小就將踩著別人往上爬,視為理所當然,難以學習到愛和同理心。生活中出現不如意,也缺乏同儕扶持,導致青少年憂鬱情況嚴重。希望政府盡快推動私校法修法。(編輯:管中維)1120324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303240134.aspx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