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撫、勞動基金萬點護盤為選舉?


公教勞多繳少領噩夢何時休?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政策部副主任 孫鳳群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黃耀南


  日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與財政部長蘇建榮接受訪問時,強調有5000億銀彈已進入備戰狀態。根據多家媒體報導及官方回應也顯示:繼勞退及勞保基金於10月7日撥款420億元給七家投信進場護盤後,原本在立院辯稱沒有接到指示要加碼護盤的軍公教退撫基金,也為106年的300億元標案解凍!市場傳出,在7月16日已通知撥款50億元給代操投信!但是,在台股萬點時「恰好」撥款,真的只是正常的中長期投資策略?可以達到「逢低」承接的效果?還是「司馬昭之心」?
  自84年軍公教退撫基金成立,23年以來,只有5年台股曾經出現萬點行情(附件1),近期進場的資金,是否可能馬上送進套房?10月8日相關官員表示不排除護盤時,指數還在10,455點,但10月26日台股已跌破9,500點,如果依指示10月8日那三天進場,可能就已虧損了不少?令人不免質疑這一切真的是為了增加基金收益,「逢低」進場,還是為了11月24日的選舉?政府一再高喊軍公教勞的基金都會破產,再不砍(改革)就來不及了!不惜付出巨大社會成本,甚至還砍了和軍公教退撫基金財務一點關係都沒有的公保月退金 (俗稱18%),聲稱要拯救軍公教退撫基金。如今卻解凍近千億資金(附件2),甚至四大基金在9月底的投資額也還高達9569.77億元,讓這些錢大有機會成為長住套房的死錢,不然也是獲利有限、風險大?光是已完成撥款的近500億資金如果被套牢,假設以投資市場百年平均報酬率7%做計算,20年之後就可能因長期套牢無法投資滾存再造成2000億的缺口。到時是否又要說是老人領太多?跟全權管理基金的政府毫無關係!解決辦法又只會再度祭出【多繳、少領、延後退】?
  更惡質的是如媒體報導(附件3)、立委、銓敘部前主管官員也透露:國安基金因為必須開會經委員會同意,通常會等到最後一波真正落底7000點以下才進場。但是公股行庫、四大基金的護盤卻是只需主管機關直接下令或撥款即可進場?曾任國安基金「操盤手」的曾銘宗委員根據調閱的訊息就發現:政府10月初時雖然成功護住萬點盤面,但是公股銀行短期投資的報酬率,從2016年底的12.6%一路衰退到今年9月底6.42%,幾乎是腰斬。今年7月底投資額還越來越多,達562億元,公股行庫拿廣大存款戶的錢不斷加碼,虧損的話誰要負責?
  再以投資理論來看,目前很多優質的退休金和大型基金常會採用「固定投資比例法」,並定期嚴格執行資產再平衡。就以台股為例,假設先前在長線投資者常運用的10年平均線8千點時,依照此法設定1:1的比例,各買進800萬股票,800萬債券。再假設今年股票已漲到1200萬,總資產變成2000萬。(依固定投資比例原則,繼續維持1:1的話,就應該是股票:債券=1千萬:1千萬),要減碼賣出200萬股票才是再平衡的正確作法!好處是自然強迫獲利入袋,又兼顧了避險。所以在難得出現的台股萬點時喊出不排除進場買股?此時到底應該要避險還是冒險?進場豈不是去接訓練有素的法人,高檔減碼再平衡時賣出的持股?這是哪門子操作法?問題那可是一千萬軍公教勞的保命老本,政府覺得哪天再依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第67條規定:「退休後所領月退休金,得…衡酌退撫基金準備率與其財務投資績效…調整之。」,退休金真的採用滾動式一砍再砍時,百姓不會再度走上街頭跟政府拼命嗎?  
  若說基金拿去護盤需要法源的依據,也不應只是立個簡略的法律文字而已,這種「空白授權」,就等於將立法權交給行政機關去為所欲為?是否也應規範「如果虧損了怎麼辦」?也就是護盤的「必要性」依據,與「結果性」責任,都應規範在法源依據內?基金護盤虧損了,該如何彌補?是否更應該具體規範?甚至如違背法源而挪用基金,或因故意或重大過失導致基金虧損,有無行政責任?
因此,【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簡稱全教產)】在此呼籲:
1.請公布所有持股明細及操作方法採用哪些驗證有效的理論模型?像民間基金公司一樣,出示為何買進、賣出的產業研究報告及決策理由,甚至能否繼續持有的追蹤報告以昭公信!尤其是今年以來的明細及進出紀錄,讓大家一起來追蹤萬點買股後續績效表現!見證政府的操盤功力是否真的英明睿智?
2.請依法撥補虧損及任何基金不足之數,真正做到由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而且是每年【足額】支付,不是隨意拿了基金去護盤,賠了錢或績效不好造成基金缺口卻還把責任推給沒有管理權的員工!
3.請參考國內外優質退休基金做到以下4點:(1)資產配置先做好(2)篩選基金最重要(3)嚴格執行定期定額來分散風險(4)定期進行資產再平衡保住獲利。

新聞稿.doc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