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扼殺了孩子的學習?花蓮縣不合理的學力檢核制度

 

發稿單位/新聞聯絡人: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林碩杰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 薛慧盈

 

  教育部於民國97年制定了《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國民中小學學生能力評量檢測注意事項》,該事項規定,地方政府可以辦理國中小學生的能力檢核測驗,但能力檢測的實施,不應影響正常教學。然花蓮縣政府卻於106年逕自制定了《花蓮縣106-111學年度學力檢核暨學力提升計畫》,該辦法規定,依全校學生人數規模,全班學生比例在國、英、數任一科PR值未達標準者,需填寫該科班級成長計畫書,並應將檢核結果上傳。該班級之任課老師應該填寫「班級成長計畫書」,針對學生學習弱點分析現況,並規畫成長測略,也應設定下一次施測所欲達成的學生成就目標值。

  此外,花蓮縣與其他縣市不同,該縣竟是針對縣內所有學生每年皆舉辦各科學力檢核,導致所有老師為了通過檢核,要求孩子做各種考古題;甚至擔誤到正常進度,只為了求檢核通過。縣府政策要求學生要通過檢核,否則要提報告;校方及老師為了求檢核過,而擔誤到正常上課進度。唯恐下一年度的檢核又重蹈覆轍,也使老師及學生苦不堪言。花蓮縣教師工會多次陳情,皆未獲正面回應。

  花蓮縣希望透過檢核來提昇學生學習,情有可原;然將學生學習成就一味歸向老師教學不力,卻不公平。需知學生的學習環境,除了學校還有家庭及社會。花蓮縣府本末倒置地舉辦了各科的學力檢核,卻無視教師正常教學的需求;也忽視孩子家庭環境及經濟條件的根本。想提高孩子的學習效果,就應該還給老師應有的教學進度。無理地要求老師,是使老師只想提高學力檢核的分數,而擔誤正常教學進度。

  孩子上學時間是固定的,在學校多花了時間寫各種考古題,難道真的就能讓學力變好?而地方政府不思改善教學環境,反而迫使老師寫各種計畫及檢核表格,無益於學生學力提昇,更扼殺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如此惡性循環,難道是學力檢核設計初衷?【全教產】希望花蓮縣政府停止這種無謂的紙筆作業,還給花蓮縣學生正常的教學環境。

附件一.DOC
附件二.DOC
附件三.DOC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