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召開記者會,指位於台中市的嘉陽高中5個學年來以少子化為由寄存名額、減少學生數,另一方面則則持續打壓教師薪資上限。記者許維寧/攝影
師薪上限4萬、基本鐘點卻有21節
教團批嘉陽高中苛扣權益
 
 
2023-10-26 11:13 聯合報/ 記者許維寧/台北即時報導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天開記者會,指位於台中市的嘉陽高中5個學年來以少子化為由寄存名額、減少學生數,另一方面則持續打壓教師薪資上限。至111學年,校內僅剩19名教師、薪資上限僅4萬元,基本授課節數卻高達21節,質疑學校是惡意寄存減招,藉此苛刻教師權益。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嘉陽高中自107學年起,就將教師薪資設定約5萬2000元上限,基本鐘點16節,但之後數年間教師薪資不斷被扣減,至111學年薪資上限僅4萬,基本終點卻高達21節。
 
林碩杰指出,學校財務正常,107學年時全校兼任、專任教師數還有104人,之後卻為了省錢將教師逼退,至108學年只剩下39名專任教師、兼任教師數掛零,專任教師數至111學年更只剩下19名;學生4個學年間則從當初的1917人降至740人。
 
林碩杰質疑,學校對外聲稱受少子化影響,一手惡意寄存招生名額、將招生名額減少,進而苛扣教師權益、減薪。教育主管機關理應要扣減獎補助款,但107至111學年間,教育部國教署卻仍正常補助,該校107至108學年教師數大減,補助卻高達712萬,甚至學生數、教師數最少的111學年補助款還創下774萬新高,「難道教育部是協助學校犧牲師生權益?」
 
林碩杰說,日前學校對外承認,稱沒有要退場,只是想出租閒置教室並將賺取的收益挹注於校務基金,但工會認為,出租學校場地是營利行為,營利所得應該優先補償教師歷年來被扣減的薪資,而非落入學校口袋。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朱智宇也出面聲援教育工會,他指出,政府補助審核過程多只看申請單位提出的計畫,不會檢視申請單位的體質甚至過去的違失紀錄,單看能力就給獎補助實則不妥,建議應一併檢核補助對象或承包商等違失紀錄。
 
林碩杰呼籲,教師待遇條例賦予私立學校經和教職員協商後,即可變更學術研究加給等金額,但對學校而言可以施壓、恐嚇,只要教師不同意協商隔年就拿不到聘書,於是只好隱忍同意,最後呈現的結果往往多是「協議成功」,教師薪資上限才會逐年探底,呼籲教育部等主管機關看清教育現場狀況。
 
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副秘書長陳俊辰也呼籲,無論是學校董事會或教育主管機關,務必要將師生權益是為首要考量,為有保障師生權益教育才能健全。






Back to Top